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全球企业正期待她呈现新的精彩

19-04-19 15:16 来源:文汇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全球企业正期待她呈现新的精彩

捕获.JPG

  第二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较首届进博会增加3万平方米。(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商务部统计显示已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全球企业正期待她呈现新的精彩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过去五个月中,进博会溢出效应又如涟漪般一层一层散开。人们不由期待,第二届进博会又将呈现怎样的精彩?

  在第二届进博会迎来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1800多家企业已报名参加展会,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为实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目标,这个“不一般”的展会将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制度创新新平台。

  用满满的溢出效应,将进博会“不一般”的口碑传遍全球

  评价首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阿塞拜疆东方之星酒庄代表西姆特别有发言权。首届进博会召开之前,这家境外小企业并没有什么知名度——酒庄本身“年纪很轻”,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也不长。没想到,短短6天的进博会之后,各地采购商都主动联系他,希望把他的红酒进口到中国各地。

  首届进博会落幕后,阿塞拜疆东方之星酒庄索性在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绿地贸易港驻扎下来,跟踪和对接意向订单。数据最能说话:参加进博会之前,酒庄在中国市场每年的销售量约为12万瓶,而今年他们预测销量30万瓶——仅过去三个多月,销售量已经超过了12万瓶。西姆用“名利双收”形容去年的“进博会之旅”,“中国市场之大让人难以置信”。

  “中国是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快车道,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满满的溢出效应,让进博会“不一般”的口碑向世界各个角落传播。

  几天前,进博会在芬兰举办了一场推介会,芬兰著名空气净化器品牌Air0首席执行官维勒·库马拉(Valle Kulmala)现场分享了他的体验,“超预期的收获”“大量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是关键词。亲耳听到“好评”后,已报名第二届进博会的Elozo Oy公司立刻报名预定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

  在源源不断的制度创新中,打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

  开放,是贯穿进博会的灵魂。“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发出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

  进博会是一个开放的舞台,是中国根据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某种程度上说,首届进博会只是一个开始。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日本兄弟工业株式会社(中国)董事长尹炳新认为,这部法律更加明确了政府的招投标采购流程,在技术转让方面能让外资更加放心,对进博会后外资“走进来、留下来”是一大利好。

  得益于源源不断的制度创新,不少亮相首届进博会的产品正迅速登陆中国市场。一个月前,来自意大利西西里的血橙进入上海市场,这是中意两国签署《关于意大利柑橘出口中国协定》之后的首批进口血橙;亮相去年进博会的马来西亚猫山王冷冻带壳榴莲,如今也已获批进入中国,首批800公斤带壳榴莲几天前已抵达绿地贸易港,国内贸易商有机会与展商直接对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海关部门将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监管技术创新等途径,为第二届进博会“加分”。

  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交出了阶段性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已签约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900多家企业,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7个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和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近,法国和意大利都已确认,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不仅仅是展馆面积的增加,更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相比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规划展览面积将达30万平方米,较首届进博会增加3万平方米,并且调整为装备、消费、健康、食品、服贸五大板块。

  从表面看,展馆面积的增加满足了境外企业参会的迫切需求;从内核看,它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本届进博会将增设高端消费品专区,这一消息吸引了全球高端消费品行业的关注:3月25日,路威酩轩集团(LVMH)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确认参加第二届进博会;雅诗兰黛集团错过了首届进博会的报名时间,立刻“锁定”了第二届的展位,雅诗兰黛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樊嘉煜表示:“雅诗兰黛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希望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最好的产品。”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副总裁刘福学透露,第二届进博会将推动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海外中小企业参展,还将设立统一发布区,鼓励参展企业利用进博会平台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主办方将坚持国际一流展会目标,坚持高层次国际论坛定位,邀请相关部委举办政策解读活动,推动权威部门或企业发布消费趋势等研究报告”。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研究员认为,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促进释放内需、推动国内消费升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不仅丰富了国内消费的选择,也能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作者:本报记者 徐晶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