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君有咖啡我有茶

19-03-29 19:15 来源:学习小组 编辑:邵江梅

  【学习小组按】

  3月24日,在法国访问的习近平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1688年出版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马克龙向习近平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孔子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伏尔泰等人,为法国的启蒙运动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启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正是在5年前的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不仅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提出者更是这一思想的践行者。比如,在外交场合,习近平多次与外国领导人或者外国民众一同喝茶、喝咖啡,这其中也体现了文明交流互鉴。自古以来,茶就是中国人喜爱的饮品,其背后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茶叶随着丝绸之路传到欧洲、逐渐风靡世界。与之相似,咖啡则是西方文明的一个代表。

  我们聊一聊这其中的故事。

  杭州凉亭饮茶

  时间:2016年9月

  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举行了一次重要会晤。会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并在湖边漫步。

  在瑞士列车上饮茶

  时间:2017年1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专列行进过程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邀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习近平指出,中瑞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合作典范。这次访问期间,我愿同洛伊特哈德主席和其他联邦委员深入沟通,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品越南茶

  时间:2017年11月

  在访问越南期间,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胡志明故居展开茶叙外交。

  习近平和阮富仲坐到高脚屋中,先品越南茶、再喝越南咖啡。两人讲起这些领域的合作空间,也说起不同文化的交流。

    

  端起茶杯,两人扭头目光对视,然后不约而同地举起茶杯、轻轻碰杯。

    

  阮富仲笑了:碰杯,应该是西方的习俗吧!

  无论是散步,还是茶叙,交流的一大主题都是中越两党两国的友谊和交往。

  说起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勤勉工作的话题,习近平说,故宫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故宫宝蕴楼中饮大红袍

  时间:2017年11月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

  宾主落座,习近平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品尝大红袍,再次欢迎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之际访华。特朗普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案几上,一幅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图》吸引了特朗普总统的目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所引诗句就出自这幅画作。

   

  东湖饮茶

  时间:2018年4月

  在湖北武汉的东湖宾馆,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一同散步和品茶、举行一对一会谈、出席午宴,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交换意见,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

  两国领导人品了两种产自湖北的茶,一种是利川红茶、一种是恩施玉露

  习近平谈起,湖北宜昌的一种茶和印度还有合作。从经贸往来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间的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

  品尝爱尔兰咖啡

  时间:2012年2月

  习近平在爱尔兰农业部长科文尼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爱尔兰詹姆斯·林奇农场。习近平踏着泥泞的草地,深入农场、牛舍、牧场及奶牛产房,仔细考察农场经营、产品加工制作、市场销售、卫生检验检疫等情况,并来到农场主家与其家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主人热情邀请习近平品尝历史悠久的爱尔兰咖啡,还向习近平赠送了纪念品。习近平回赠了印有“吉祥富贵”字样的中国传统绘画作品和熊猫玩具。 

  种植园里品咖啡

  时间:2013年6月

  在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来到埃雷迪亚省圣多明哥小镇走访当地农户。年逾七旬的萨莫拉夫妇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客,介绍他们的家庭和日常生活,展示他们干净整洁的农舍。 

  

  萨莫拉一家以种植咖啡为生。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屋后的咖啡种植园,边走边看,并询问咖啡种植、生产、销售情况。萨莫拉说,他从事咖啡种植已经52年了,咖啡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他的儿孙们都住在附近,经常来帮助他料理农务。 

  

  萨莫拉夫妇邀请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后院的小木屋里品尝自家产的咖啡。小木屋里摆挂着萨莫拉一家自产的农产品。全家人围坐在中国贵宾两侧。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他们唠起了家常。

  品尝阿拉伯咖啡

  时间:2016年1月

  习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国访问,期间参观了“四方宫”。在这里,习近平受到萨勒曼国王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共同观看了剑舞等沙特民俗表演,兴致勃勃地与在场群众共同起舞。随后,习近平和萨勒曼国王品尝了阿拉伯咖啡和阿拉伯特色美食。习近平还参观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纪念馆展厅,萨勒曼国王介绍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生平。

  茶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也常常被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及或者写进署名文章中。许多关于咖啡的故事,习近平也同样十分熟悉。

  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2014年4月1日)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用这句中国古诗来形容中巴关系再贴切不过了。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在巴西国会的演讲(2014年7月16日)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是茶的故乡,英国则将下午茶文化发挥到极致。

  ——《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2015年10月21日)

  我曾看到两个故事:有位比利时人,从2004年起,一直在中国西南边陲指导当地农民种植咖啡豆脱贫致富。有位中国人,1990年来到比利时,用高超的医术,让众多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

  ——《中欧友谊和合作:让生活越来越好》在比利时《晚报》的署名文章(2014年3月)

  同很多中国人一样,我对贵国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巴拿马运河举世闻名,瑰夏咖啡声名远播,香蕉等热带水果享誉世界。近年来,在巴雷拉总统领导下,巴拿马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繁荣活跃,人民安居乐业,逐渐成为美洲的“人居天堂”和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黄金热土”。我为此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巴拿马在国家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携手前进,共创未来》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的署名文章( 2018年11月30日)

精彩推荐

  • H5|只为守护那片绿,你愿意坚持多久? H5|只为守护那片绿,你愿意坚持多久?
  • 拥军优属  给这个医院点个赞——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拥共建重实效(组图) 拥军优属 给这个医院点个赞——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双拥共建重实效(组图)
  • 【聚焦“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与中国甘肃网今日召开座谈会 【聚焦“一会一节”】甘肃省文博局与中国甘肃网今日召开座谈会
  • 天水秦州区政府区长刘文玺到图书馆调研 天水秦州区政府区长刘文玺到图书馆调研
  •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客商 天水市副市长逯克宗会见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客商
  • 别小看甘肃这场大赛 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可能就有你家孩子的功劳(图) 别小看甘肃这场大赛 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可能就有你家孩子的功劳(图)
  •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甘肃省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天水市清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贤雄出席2019年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