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贵州务川:茶农雷凤“爱拼才会赢”

19-03-29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 贵州务川:茶农雷凤“爱拼才会赢”

3月28日,雷凤在贵州省务川自治县分水镇分水社区爱凤茶园里采茶。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

  3月28日8时,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爱凤茶叶基地内,数十名仡佬族采茶姑娘正双手飞舞,一片片茶叶脱离茶树飞进茶蒌。

  “干事创业必须要有拼劲,爱拼才会赢!”基地负责人雷凤说,通过十年打拼,目前基地发展到1000多亩,年产值15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支出80多万元。

  2009年,务川自治县分水镇大力发展茶产业,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补贴管护费。雷凤夫妻两人流转500亩土地发展茶叶,决定好好干一翻事业。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随着产业的发展,资金短缺、茶苗管护不到位、租地纠纷等问题随之而来,还欠下了不少的外债,没有钱请人,只有夫妻两人自已干。累了,坐在地里息息,倦了,夫妇二相互鼓劲,遇到困难,咬牙挺着。

  “当初我们急需一台翻土机,要5000元钱,向亲戚借,亲戚却劝我放弃茶产业。”雷凤说,但她们仍然坚守心中那份执着的信念,相信产业一定会好起来的。

  2013年,茶叶开始采收,多年的坚持终于有了收入,缓解了资金压力。创业成功,雷凤没有忘记乡亲,她又动员村民参与到茶产业上来,白天,她在基地上干活,晚上,就到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个人富不算富,要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正成功。”雷凤说,扛过了困难时期,产业发展壮大了,基地管理也逐步规范了,产品质量越来越高,自己有能力带动周边的群众起来一起发展产业致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规划种植面积5000亩,可带动就业500余人。”雷凤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雷凤又抓住机遇,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在茶园周边种植樱花树、梨树、桂花树等,建设了人行步道、休闲亭等,把茶园打造成茶旅一体化观光园。

  如今,爱凤茶叶基地产品远销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品牌打响了,各种荣誉也纷沓而来。2013年9月雷凤夫妻被评为务川茶叶种植大王;2015年8月基地的大叶茶被中国茶叶学会评选为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2017年10月,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文/王峰 图/田东 田成)

精彩推荐

  • 甘肃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甘肃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问题专项治理
  • 感天动地!三代人,一辈子,只为干这一件事 感天动地!三代人,一辈子,只为干这一件事
  • “一会一节”最新进展:甘南州文旅会展中心项目开工(图) “一会一节”最新进展:甘南州文旅会展中心项目开工(图)
  • 兰州陆港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班列实现高效双向发运 兰州陆港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班列实现高效双向发运
  • “我奋斗我幸福”: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做到了 “我奋斗我幸福”: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做到了
  • 甘肃推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甘肃推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 甘肃肃南冷空气来袭 树枝春日现晶莹剔透冰挂美景 甘肃肃南冷空气来袭 树枝春日现晶莹剔透冰挂美景
  • 天水新阳镇第二届杏花节开幕 天水新阳镇第二届杏花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