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生态边陲民族乡 幸福美丽新边疆

19-03-25 21:28 来源:央视网 编辑:狄东阳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报道,我们带您来到西藏山南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那里紧邻边境线,群山环绕,植被茂密,如同一座天然氧吧。靠着优美的风景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当地居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央视记者 李凌菲:我现在是在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麻麻在藏语中的意思是人群聚集的地方,这里生活着106位门巴族的居民。

  卓玛是麻麻乡土生土长的门巴族姑娘,从前卓玛一家和其他门巴族居民一样,以竹席编织为生。一家四口住在一个只有60平米的简陋房子里,生活比较困难。

  麻麻门巴民族乡村民 卓玛:以前主要收入来源是做竹筐,所有的收入一年4000元左右。

  2013年,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开始规划,2014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原来人畜混居的简陋住房变成了具有门巴特色的宽敞楼房。依托地理气候和旅游资源优势,麻麻乡开始发展旅游经济。

  2015年,搬进新房的卓玛开起了农家乐,自己做了老板。

    麻麻门巴民族乡村民 卓玛:我们家的房子是544平方米,2和3楼是住宿,1楼在卖一点我们这边的特产,我一年收入10万多一点。

  经营农家乐也使卓玛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现在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共有49户农家乐,2018年全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00元左右。

  麻麻门巴民族乡乡长 白玛央金:我们要加大产业的发展,主要放在旅游业,我们要把我们民族的特色产品走上一个更大的一个市场。

  如今麻麻乡的居民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夜幕降临,卓玛和乡亲们围着篝火跳起了“门巴锅庄”,用欢快的舞蹈,展现自己的幸福生活。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陇南文县:“山林客栈”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组图)
  •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规划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 打造甘肃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专家论坛在兰州召开
  •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移民新村的新生活——甘肃东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飞阅甘肃】临泽红沟峡谷:造化奇观带来梦幻体验
  •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飞阅甘肃】文县团鱼河景区:碧水青山入画卷
  •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今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动漫视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甘肃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飞阅甘肃】文县马家山:醉美茶乡三月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