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木星合月”27日上演 看“巨无霸”约会“月姑娘”

19-03-24 14: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天津3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继土星合月、金星合月和火星合月后,本月繁星“逐月”的“浪漫连续剧”27日继续精彩上演,这一次的“男主角”换成了太阳系的“巨无霸”木星。天文专家表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于当日黎明前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这两个最亮行星的合月,更是备受“追星族”的青睐。

  天文资料显示,整个3月,木星在蛇夫座顺行,升起时间提前至次日1时35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2.1等,后半夜可见。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7日5时,月亮就像被拉直的弓弦,挂在西南方天空,晶莹剔透,泛着乳白色的光芒。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依偎着一颗明亮的星星,这就是木星。此时此刻,在黎明前的微微晨曦中,星月辉映,竞放光芒,充满诗情画意。随着天光增亮,木星逐渐被早霞淹没,独留月亮迎接日出的到来。

  “有条件的公众可尝试借助于中长焦镜头,将这出木星合月的好戏拍摄下来,同时也可尝试使用简易的天文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和正在缩小的大红斑。”赵之珩提醒说。

  木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捕获了太阳形成后遗留下的许多星际物质,堪称太阳系巨行星的“原始模型”。它是太阳系体积和质量最大、自转最快的气态行星,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们认为,通过研究木星有助于追溯太阳系的起源。

精彩推荐

  • 去年甘肃省降水量创近60年之最 今年气象部门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图) 去年甘肃省降水量创近60年之最 今年气象部门将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图)
  • 甘肃省紧急召开省安委会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宋亮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紧急召开省安委会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宋亮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教育部推广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教育部推广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经验
  •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 甘肃省秦腔《民乐情》荣获两项大奖 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 甘肃省秦腔《民乐情》荣获两项大奖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 一图读懂网信陇军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 一图读懂网信陇军奋力开创全省网信工作新局面
  • 用树叶做画本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这样诠释生态美!(组图) 用树叶做画本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这样诠释生态美!(组图)
  • 定西临洮 车祸现场这几位弯腰捡鸡蛋的交警真帅(组图) 定西临洮 车祸现场这几位弯腰捡鸡蛋的交警真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