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图)

19-03-23 15: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图)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1)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巴珠老人在吃生日蛋糕(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3月20日晚上,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顶嘎村巴珠老人的家中格外热闹,亲戚朋友和村干部共聚一堂,庆祝老人99岁的生日。

  1920年出生的巴珠老人,民主改革前是被剥削、被压迫的西藏农奴。老人回忆,当时他们家共有8个兄弟,由于生活极度困苦,温饱无法解决,6个兄弟先后离家“讨生活”,只剩下他和另一个兄弟留在了顶嘎村。

  “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一首古老的藏族歌谣唱出了当时农奴的悲惨生活。

  “吃不饱,穿不暖,白天是农奴主的牲口,为他们拼命干活;晚上是农奴主家的狗,睡在牛圈里看家护院,没有人身自由,更没有人的尊严。”老人说,哪怕是生病了也只能忍着,几乎无法得到医治,一些身体差的农奴年纪轻轻就丧生于繁重的劳动,“根本不指望长寿,更不敢想长命百岁。”

  西藏民主改革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巴珠老人也分到了土地、住房和牲口,同时当上了顶嘎村“朗生互助组”组长,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之后,巴珠老人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能人”。

  60年来,老人一家五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前,西藏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老人家盖了新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按照政府的惠民政策,老人还享受合计每年1.3万多元的补贴,生活安宁而幸福。

  老人说:“如今,西藏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每个人都希望健康长寿。”

  “我已经很长寿了

  希望我能活得更长久

  我祝愿西藏

  社会安定

  人民幸福

  祝愿伟大的祖国

  繁荣昌盛

  扎西德勒!”

  在99岁生日这一天,巴珠老人许下了这个美好的愿望。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2)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3月20日晚,人们共聚巴珠老人家,庆祝老人99岁的生日(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3)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巴珠老人在生日聚会上和自己的曾孙碰额头,以示祝福(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4)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巴珠老人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中心小学与学生交流(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5)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99岁的巴珠老人(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巴珠老人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中心小学与学生交流(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7)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巴珠老人在堆龙德庆区德庆乡中心小学与学生交流(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8)翻身农奴巴珠的99岁生日

  99岁的巴珠老人(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精彩推荐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
  • 用树叶做画本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这样诠释生态美!(组图) 用树叶做画本 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这样诠释生态美!(组图)
  • 定西临洮 车祸现场这几位弯腰捡鸡蛋的交警真帅(组图) 定西临洮 车祸现场这几位弯腰捡鸡蛋的交警真帅(组图)
  • 酒泉嘉峪关两市签订协议 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图) 酒泉嘉峪关两市签订协议 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图)
  • 甘肃省文博局深入定西通渭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受好评(图) 甘肃省文博局深入定西通渭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受好评(图)
  •  “中国水周”今日启幕 甘肃生态环境厅与高校联合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水周”今日启幕 甘肃生态环境厅与高校联合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 兰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158件作品获奖 兰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158件作品获奖
  • 甘肃省首个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筹建签约仪式在兰举行——揭开兰州市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发展新篇章 甘肃省首个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筹建签约仪式在兰举行——揭开兰州市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发展新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