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给基层减负要“出实招”

19-03-20 11:5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杨亚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对基层和基层干部来讲绝对是一个福音,但形式主义流弊已久、危害至深,要真正减下来,还得下足硬功夫。

  在“减”字上出实招,真正减少负担。为基层减负,关键在“减”字上,如果负减不下来,何谈其它。减负要科学的减,对上级部门下沉到基层的工作进行清理,对于应该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保留,对不应该由基层承担的工作减掉,做到不“一刀切”;减负要碰硬的减,减掉不应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上级部门必定承担此工作,如果不碰硬,这个负减不下来;减负要防止反弹的减,负担减下来后,要建立下沉工作准入制度,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准随意将工作下沉,以此防止负担反弹增加。

  在“督”字上出实招,真正督出成效。督导是确保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理应成为减负的重要环节。督导要督关键,要搞清楚基层负担重,主要症结在哪里,负担来自哪里,以此为依据按图索骥,督查这些地方有没有改进,有则肯定,无则督促整改,从源头上督促为基层减负;督导要督常态,干工作不能“一阵风”,督导也不能“一阵风”,要建立常态督导制度,在减负中督导、在督导中减负;督导要督整改,督查不是目的,督促整改才能见实效,督导要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要直指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限时整改、回头再督。

  在“考”字上出实招,真正考出动力。考核是指挥棒,科学考核凝聚合力,实现基层工作大促进。对基层的考核要精简,改变考核过频、过度现象,严格控制“一票否决”、签“责任状”事项,减少不必要考核指标,建立便于操作、有利于激发动力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基层的考核要精准,改变查档案、听汇报、看展板等惯用做法,多到实地看效果、多进家门听民意,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干实事;对减负的考核要建立,将各级各部门减负情况纳入考核、作为述职重要内容、作为提拔重要依据,倒逼真减负。

  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为基层减负提供了遵循。但实施效果如何,还得看执行。减负不是一家之事,需要各方面积极配合、下足硬功夫,才能见实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图解|“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牡丹花簇香万里 多彩河州景千重——临夏市旅游经济发展纪实
  •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天梯山石窟 一束中华文明的瑰丽霞光(图)
  •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美丽乡村 旅游】田园芬芳诗意浓 美丽乡村邀你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寻水源 解决
2   喜讯!甘肃再添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3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
4   甘肃省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
5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
6   天水市人防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
7   天水市人防办党支部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8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9   金昌市举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
10   临夏州总工会帮扶解困暖人心
11   临夏州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12   扶贫车间建村头
13   农旅结合奔富路
14   临夏州行政村通硬化路建设侧记
15   永靖县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