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东电前高管自辩无罪:“不可能预见”灾害风险

19-03-14 11: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祝彦军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名前高级主管就2011年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事件接受法庭审理,12日做最后辩护。控方主张对三人判处5年监禁,而三人坚称自己无罪。

  【最后辩护】

  三名被告是东电前会长胜俣恒久,78岁;前副社长武黑一郎,72岁;前副社长武藤荣,68岁。他们涉嫌疏于海啸对策,没有能防止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辐射物质,造成多人死伤。

  这一诉讼的最大争议点在于,3名被告能否预见海啸来袭的危险并避免发生辐射泄漏。

  三人12日在东京地方法院做最后辩护,声称自己“不可能预见”灾害风险,呼吁法院裁定他们无罪。

  控方律师援引一份报告,即日本政府2002年发布的地震风险长期评估,指认东电曾经以这份报告为依据,预测福岛第一核电站厂区南侧可能遭到最高15.7米的海啸袭击;然而,东电没有采取加筑防波堤之类的整改措施。

  不过,辩方律师主张,2011年大海啸从厂区东侧、而非南侧袭来,可见东电前高管不可能预见这场灾害;即使东电加筑防波堤,也无法避免辐射泄漏。

  三名被告完成最后辩护,东京地方法院12日宣布,9月19日将作裁决。

  【持续影响】

  这一诉讼受到日本民众广泛关注。东京地方检察厅曾两次对这3名东电前高管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民间团体推动下,三人2016年2月受到强制起诉。

  日本东部地区2011年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触发强烈海啸,东电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海水灌入而断电,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导致灾难性辐射物质泄漏。

  福岛核事故后,大约1.2万原告发起大约30起诉讼,法院多次责令日本政府和东电赔偿。横滨地方法院2月20日责令日本政府和东电向152名原告赔偿总计大约4.19亿日元(约合2526万元人民币);这是日本政府领取的第5份赔偿判决、东电领取的第8份赔偿判决。

  就在东电前高管做最后辩护的前一天、即11日,恰逢地震8周年,福岛、岩手、宫城等多地举行纪念活动。

  共同社报道,大约16万人逃离福岛,截至本月仍有大约5.2万人无法返回家园。据日本警察厅截至本月8日的数据,全国死亡人数超过1.5万,失踪2500多人。

  日本复兴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无法返乡的灾民中,超过3700人死于与震灾相关的健康恶化、自杀等情形。(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 无限极简介 无限极简介
  •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⑦:民生改善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⑦:民生改善
  •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用镜头探测大地的温度 ——记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
  •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讲述致富路上好故事 ——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台前幕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