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吉林省四平市高桂英代表: 产业强起来 致富路更宽(履职故事)

19-03-09 13: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吉林省四平市高桂英代表: 产业强起来  致富路更宽(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祝大伟  李家鼎

    高桂英(左)了解养鹿户鹿产品加工情况。   资料图片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哈福村高桂英代表家的大院里,整齐的鹿舍最显眼,30多头梅花鹿成为小院的一道风景。

  高桂英养了10多年的梅花鹿。当年,高桂英借了1万元钱,从双阳买回了5头梅花鹿,成了村里第一批养鹿人。“光靠种地,日子总觉得不富裕,后来就想着搞点副业。”高桂英说。

  哈福村有623户,1800多口人,350多公顷耕地主要是种玉米。村民也想养鹿,无论是从建舍、购买种鹿,还是到饲养、防治疾病、出售等环节,高桂英都入户传授经验。

  在高桂英的示范下,目前,哈福村全村共有存栏梅花鹿3000余头,养鹿合作社已吸引了50余户农民。每年7、8月,产鹿茸的时节,商贩入村收购鹿茸,还有城里人专门到家里购买鹿茸、鹿尾、鹿鞭等。

  农户一边养鹿,一边开起了土特产商店。目前,哈福村有土特产商店5家,主要经营鹿茸、鹿心、鹿鞭等产品。鹿产品借助电商,从村里卖到了全国各地。不但如此,村里农户靠种玉米来养鹿、鹿粪送进村里60个蔬菜大棚,搞起了绿色循环农业。

  高桂英告诉记者,靠养殖梅花鹿,一家农户平均一年收入近5万元,当然也有“低谷”的时候。“鹿全身是宝,可是咱农民还搞不好深加工。”高桂英盼着有头脑、有技术的年轻人来到村里带头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桂英感觉压力不小,得谋划着让村里变得更好。“选个让农民投资少、风险小、有效益的产业不易。”高桂英说,接下来要拿出更多时间搞农村产业调研。

  高桂英和村里的干部谋划,未来再搞起农家乐、大棚采摘、鹿肉上桌。“产业越来越多,咱农民致富路也越来越宽。”高桂英对村里的未来充满希望。

  目前,全村贫困户都脱贫了。“俺们村里还要发展得更好。”高桂英此次带到人代会的建议是,既让更多的人才走进村里、留在村里,又要让村里人走出去、开眼界,打开发展的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9日 08 版)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农业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