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回家吃饭】面面俱到春色浓(图)

19-03-05 15:03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仲春,江南的春色浓得化不开。我的同学宏宇正奔波在从上海到常熟兴福寺的路上。两小时后,他坐在寺外樱花树下的茶园里,微风吹过,点点绯红花瓣飘落。就着春色,他细细品味着清明前的虞山新茶。趁着品茶的空儿,他等待的是寺中出名的蕈油面。

  蕈是一种真菌。松树蕈是常熟虞山的特产,以松树蕈油做“浇头”的蕈油面,鲜美异常,非一般蘑菇可比,有“素中之王”的美称。宏宇要的面上来了,浇头里有鸡脯蕈、青头蕈、油滑头蕈、松树蕈,是那种典型江南式的浓油赤酱,面条毫不起眼,甚至没有点缀一些绿色的葱花,但所有的乾坤都藏在了面里,尝了一口后,宏宇的评价是一个字:鲜。

  评价一种面条好吃与否,南北方的标准并不统一,基本可以总结为南方重味道,对浇头要求比较高,像苏式面条中的蟹粉虾仁面、虾爆鳝糊面、蜜汁葱油蹄膀面等都可单独成菜。早年间,丰子恺寄居杭州时,有朋友来访,请人吃面,总是交待伙计上“双桥”,就是把面和浇头单独分装,就着浇头喝酒,然后吃饭。吃一碗面,亦可酒足饭饱。

  而北方更注重的是面条的质感和花样,追求面条在口腔内的滑爽感和牙齿与面条碰撞间产生的筋道感,他们鄙夷南方的机器面,享受的是那种带着人体的温度揉出的、软硬适中的面团,再用长长的擀面杖一遍遍擀成均匀的薄片,用刀犁(注意,不是切)出来的面条。

  对于面条的地位,南北方也有不同的定位。在张爱玲的小说里,常有的情节是,客人到朋友、亲戚家拜访,到了4点钟左右,主人会吩咐厨房下一碗面,给客人当作点心。在我的家乡长沙,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问:“你吃饭了吗?”答:“没吃,我只吃了一碗面。”在这里,饭只特定指米饭,其他的包子、馄饨、面条都只能算在点心的范畴。

  而在北方,人们主要耕种的是小麦,面条成为了主食,只有吃上一碗扎实的面条,才是吃饭的感觉,饿感才会来得迟些。

  一锅子面是兰州人餐桌上的常见之物,洋竽切成丁下锅炒一炒,加水煮成半沙状,将面下入,最后加点绿菜,这种面最关键的步骤是炝锅,一勺油热得冒烟,放入葱花、干辣椒,然后倒入面里,一锅热腾腾的面条就端上桌了,一家人吃得心满意足。这是过去物资匮乏时代的吃法,如今在餐馆这道主食很抢手,爱吃的人都在四十岁上下,少年时代的记忆都在这碗面里了。

  (责编 拾谷雨)

  春笋肉臊面

  主料:肉末、春笋

  辅料:葱、姜、小青菜

  做法:

  1.春笋切成碎粒,大肉切成小丁;

  2.大肉加料酒、生抽、姜末,生粉拌匀腌制半小时;

  3.起油锅,将腌好的肉末炒熟,加入笋丁,一起炒熟;

  4.烧水下面,碗底放少许高汤(若无高汤开水亦可)和生抽、盐;

  5.面熟捞入碗中,浇上春笋肉臊和烫好的小青菜即成。

精彩推荐

  • 图解:聚焦两会|两会开幕这些知识要知道 图解:聚焦两会|两会开幕这些知识要知道
  • 金城梦雷锋情青春助力脱贫 兰州市七里河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 金城梦雷锋情青春助力脱贫 兰州市七里河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
  •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酒泉阿克塞百余只“岩壁精灵”雪中觅食
  • 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图) 陇原气象新 春耕生产忙(图)
  • 投资90亿 天水要建环形景观大道 投资90亿 天水要建环形景观大道
  • 家风家训化人心村规民约树新风——走近兰州榆中县省级文明乡镇韦营乡 家风家训化人心村规民约树新风——走近兰州榆中县省级文明乡镇韦营乡
  • 甘肃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一期)20亿元成功落地 甘肃省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一期)20亿元成功落地
  • 甘肃教育聚焦“五唯”问题 创特色鲜明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教育聚焦“五唯”问题 创特色鲜明西部教育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