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地评线】匠心独运丹青手 京津冀融百花盛——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 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之际

19-03-02 21:53 来源:网信天津 编辑:李红军

匠心独运丹青手 京津冀融百花盛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之际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运而生。励精五年图治,数以亿计的京津冀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披荆斩棘,拓土开疆,打破鸿沟壁垒和思维定式,“共画一张图,同下一盘棋”,走出了一条科学持续、百花盛开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高屋建瓴谋思路。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视察指导、召开会议,围绕“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发表重要论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想桎梏,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了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着北方腹地发展需要,推动着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 “车轮”滚滚前进。

  攻坚克难打基础。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成立到天津宝坻区中关村科技城竣工,再到河北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北京新机场、延庆冬奥村、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太行山三期绿化工程…一项项协同发展宏伟工程继往开来、同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个五年里,所有京津冀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跨过区域沟壑,永攀技术高峰,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为这一巨大的系统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抓住“牛鼻儿”寻突破。解困局需抓关键,落一子而满盘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跟着总书记的思路,不难发现雄安新区的成立是这一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子”。雄安新区渐成雏形,可谓予北京“大城市病”开出一剂 “良药”,极大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症状”,铸成稳固三角形的最后一个“支点”,形成闭合发展“回路”,创造出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新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仍在“路上”,我们所有的战略的参与者需神采依旧、砥砺前行,走好今后的一个个“五年时光”,携手共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美好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