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中国两会缘何令世界瞩目?

19-03-01 1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中国两会缘何令世界瞩目?

本文作者:西瓦·桑卡尔

  在中国面临诸多严峻考验之际,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拉开了帷幕。

  如今,较之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政府和议会等国家机构受到较少关注。以跨国公司为例,其足迹遍布全球,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并依托现代媒介抢尽风头。但毫无疑问,世界还将继续关注中国两会。为什么?“这是经济问题。”

  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向世界经济顶峰迈进。中国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3.4万亿美元,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20.5万亿美元)。但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中国GDP增速从2017年的6.8%放缓至2018年的6.6%,后者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相互依赖、紧密联系的整体。中国打一个喷嚏,世界就会感冒。中国经济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也因此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纵观全球,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引发全球市场震荡,而中国的其他竞争对手仍在经济困境中挣扎,寻求策略以期对症下药,扭转颓势。然而,各国立法机构逐渐走下神坛,挽回局面的措施寥若晨星。美国国会与白宫在美墨边境墙的问题上针锋相对,政府因此停摆“对垒”。英国议会因举棋不定和脱欧协议之争饱受诟病。再观印度,颁布和实施一部重要经济法案旷日持久,而一项可能改变社会现状的法律却在48小时内获得修订,期间没有任何深入辩论和公众意见咨询。印度作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不禁因此饱受质疑。

  众多国家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社会和福利制度日趋衰落,军事侵略、经济制裁、移民问题和环境污染令民众对生活和政治制度的幻想逐渐破灭,悲观情绪不断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对数字时代的议会常常不屑一顾。然而这个月,世界可能会屏息关注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的全国人大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议会机构,拥有2980名人大代表。这批人大代表于2018年3月选出,任期至2023年初。

  和平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中美两国建立长期合作共赢关系是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的关键,而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将揭晓这些愿景能否成为现实。

  据悉,此次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外商投资法(草案)》将回应外商关切的法律问题,包括中国针对商业、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如专利或专有技术)的政策。这部法案将取代原有的“外资三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但就目前形势来看,该法律草案的最具重大意义的方面在于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须由投资各方协商确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总而言之,《外商投资法(草案)》共有39条条款,规定中国须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在华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外,《外商投资法(草案)》还提议中国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在此次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前,全国人大常委和代表一再强调外商投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转型的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成员和代表在审查《外商投资法(草案)》后,要求进一步阐释“强制技术转让”、外商投资准入审查及国内外企业公平竞争等问题,并增加有关章节。同时,人大代表还强调,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吸引外资,充分保护外国投资者权益,创造友好的营商环境。各方也似乎一致认为中国应尽快通过该法律草案,以表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进一步促进外国在华投资。

  《外商投资法(草案)》已提前向全国人大代表传阅,并在全国人大网站上公布和征求公众意见。如果全国人大通过这部法律,世界无疑将以更积极的眼光看待中国。依我之见,鉴于当前形势,中国立法者将审时度势,一致通过《外商投资法(草案)》。

  但《外商投资法(草案)》并不是令中国两会在3月份受世界瞩目的唯一原因。中国一直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也被经济疲软的国家视为榜样,而即将到来的全国人大会议也将万众瞩目。可以说,全国人大的成绩十分突出,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国家立法机构可以灵活、迅速地应对当前局势。例如,今年1月,全国人大史无前例地提前数月下达地方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帮助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将经济放缓带来的下行压力降至最低。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决议9件;检查6件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23个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询问、5项专题调研;决定批准中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的国际公约4件。除立法工作外,全国人大代表还积极与各国议会、议院领导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一直积极支持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建设,在过去一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2018年,中国取得的成就震古烁今: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问世;大规模基础设施建成,如连接内地、香港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改革开放在40周年之际进一步深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落幕;雄安新区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沪港通、沪深通打通跨境互联,中国更计划允许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回归国内股市;5G和全球导航系统北斗三号等高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战果明显;房地产市场改革有效抑制房地产过热;《电商法》出台,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减税降费政策惠及民生;“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资本市场改革,吸引信誉良好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和指数进入中国市场;数百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享受支付宝等便捷服务和当地人民的热情招待;海外中国春节庆祝活动精彩纷呈;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然而挑战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争端尚未平息,西方国家对中国华为的5G设备心存戒备,基因编辑婴儿实验饱受争议。但我相信,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定将为解决中国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爱义行”客户喊你洗车呢! 【3·15消费维权】“爱义行”客户喊你洗车呢!
  • 【3·15消费维权】白银再现分期办油卡   消费“断供”引会员担忧 【3·15消费维权】白银再现分期办油卡 消费“断供”引会员担忧
  • 【3·15消费维权】“爱义行”客户喊你洗车呢! 【3·15消费维权】“爱义行”客户喊你洗车呢!
  • 【3·15消费维权】白银再现分期办油卡   消费“断供”引会员担忧 【3·15消费维权】白银再现分期办油卡 消费“断供”引会员担忧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召开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会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召开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会
  • 甘肃民勤戈壁滩建生态果蔬“粮仓”引众脱贫 甘肃民勤戈壁滩建生态果蔬“粮仓”引众脱贫
  • 黑河大峡谷甘肃肃南段野生动物频现 黑河大峡谷甘肃肃南段野生动物频现
  • 天水市文旅局在“两会”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图) 天水市文旅局在“两会”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