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翻身农奴卓卓: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双鞋子

19-02-26 15: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翻身农奴卓卓: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双鞋子

卓卓(右三)在自家院子里向家人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记者 张猛 王珊 摄

  身份背景:

  卓卓,女,生于1950年2月,现年69岁,家住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更章村。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卓卓一家4口人都是多布庄园(位于现林芝市巴宜区尼洋河畔,海拔较低、土地肥沃、林木丰富)的农奴,起早贪黑帮庄园主种地、放牛、放羊,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1959年,民主改革运动在高原蓬勃开展,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除,卓卓和家人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民主改革后,卓卓家生活越来越好,如今四世同堂,幸福美满。

  2019年2月19日上午10点,在更章村卓卓家的小院里,记者和卓卓的儿女们围坐在老人身边,一边喝着香醇的酥油茶,一边倾听老人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从我记事起,我爸妈就在多布庄园种地、放牛、放羊,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晚上很晚才能回来。”卓卓说,她的幼年是在饥寒交迫中度过的。

  “那时候家里连个像样的房子都没有,全家人挤在用石块、烂木头和树枝搭建的小屋里,夏天漏雨,冬天风雪呼呼地往屋里钻,连庄园主家的猪圈都不如。”回忆起这些往事,卓卓感慨万千,“当时家里4口人连一件完整的衣服都没有,更别说被子了。冬天,全家人只能挤在一块,冻得直发抖。不仅受冻,挨饿更是常态,吃一顿饱饭简直就是奢望。一年中有几个月,我们什么吃的都没有,饿极了就吃树皮、喝雪水。”

  “当时村里都是农奴,大家生病的时候,就用童子尿治一下,严重了就只能听天由命,医生是请不起的。”卓卓回忆道。

  旧西藏的教育,更是卓卓心中的痛。“农奴是没有权利接受教育的,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文盲,民主改革前我连字是什么都不知道。”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的东风吹到了这里。“当时,大家私下里都在传毛主席要废除农奴制度,要给大家分地、分牛羊。多布(多布庄园主)知道后很生气,不允许我们讨论这些,还派人去抓参与讨论的人。”

  1959年3月的一天,一支解放军队伍驻扎在多布庄园附近修路。“当时我和几个小孩,因为好奇,就去看他们修路。一个解放军战士看到我没穿鞋子,脚冻得又红又肿,就拉着我去他们营地,给我洗了脚,抹了冻伤药,还把他的一双鞋子送给了我。虽然鞋子不合脚,但这却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双鞋子。”卓卓激动地说。

  “听说农奴制度被废除的消息,我们全家激动得一夜没睡。”卓卓眼睛有些湿润地说,“当时,所有人一起高喊‘共产党万岁’,这个场景我一辈子也不会忘!”

  “民主改革后的日子越来越好,第二年,我们家就都能吃饱穿暖了。12岁时,我上了扫盲班,读了2年多书,基本可以看懂报纸了。”卓卓很自豪,“1970年,我算是村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就被村民选为了村妇女主任兼会计。”

  如今,卓卓所在的更章村干净整洁,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藏式小楼一栋挨着一栋,小汽车也随处可见,处处欢声笑语,村民的生活比蜜还甜!(记者 张猛 王珊 通讯员 张淑萍)

精彩推荐

  • 【3·15消费维权】白银车国车超市人去楼空 200多名办卡客户损失谁承担? 【3·15消费维权】白银车国车超市人去楼空 200多名办卡客户损失谁承担?
  • 【3·15消费维权】白银车国车超市人去楼空 200多名办卡客户损失谁承担? 【3·15消费维权】白银车国车超市人去楼空 200多名办卡客户损失谁承担?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春雪滋润万里草场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春雪滋润万里草场
  • 兰大二院专家解析: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兰大二院专家解析: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