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跟着老魏叔一起巡边

19-02-19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一大早,萨尔布拉克草原上寒风凛冽。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吉也克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早早来到魏德友老人的家中。他们昨天就与老魏叔约定,今天一起巡边。

  “早啊,老魏叔!”“今天太冷,要不这次巡逻您就不要参加了。”见面寒暄之后,民警劝说道。“那可不行,坚持了几十年,哪能在这个时候掉队。”魏德友说。

  魏德友是吉也克边境派出所的护边员。55年前,刚刚从部队退伍的他从山东老家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为国守边,这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50多年来,他与边防官兵、民警一起守护边防,用实际行动铸成了边境线上“永不移动的生命界碑”,他还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民警和附近牧民们都亲切地喊他“老魏叔”。

  巡逻开始前,照例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升旗结束,老魏叔穿上棉大衣,背上望远镜、揣上收音机,与民警一起踏上巡边路。“现在大雪封山,一般不会有陌生人进来。”一路上,老魏叔不停与民警交流近期边境情况,“主要是担心黄羊、野猪觅食的时候会破坏铁丝网,牧民的牛羊会趁机跑出去。”

  “这些年,有老魏叔在这里,给我们帮了大忙,他就像边境上的活界碑。”参加巡逻的民警李宇超说。萨尔布拉克草原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与哈方沟壑相连、田园相望,紧贴草原东面就是一条公路,最近处距边境线不足5公里,人畜越界风险很大。

  长期以来,以老魏叔为代表的优秀护边员群体,协助民警牢牢守护着边境平安。仅2018年,派出所民警在护边员的协助下就先后抓获和劝返非法抵边人员200余人。

  老魏叔说:“这些年国家强大了,不但把边境防护设施建得好,对我们的生活也保障得好。”近年来,新疆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建成了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立体化防控格局,全面提升了防控能力,同时大幅提升边民群众的生活待遇,增强他们守边热情,一大批人主动加入到守边护边队伍中来。

  在与老魏叔的聊天中,巡逻路线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一半,雪地上留下一长串足迹。在民警的提议下,大家与老魏叔一起合影留念。“守国界平安,护人民幸福,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大家面向镜头齐声喊道。

精彩推荐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