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叙反对派称“伊斯兰国”正“苟延残喘”覆灭在即

19-02-19 08: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伊斯兰国”自称“王国”、一度横掠叙利亚和伊拉克两个国家近三分之一领土,如今溃败到两国边境、临近幼发拉底河岸边一块“巴掌大”的藏身地。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17日说,虽有山坡遮掩,混迹平民当中,这一极端主义武装组织覆灭在即。

  【延残喘】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17日告诉媒体,“伊斯兰国”封锁当地一条通道,禁止平民离开。从去年年底开始,大约4万名平民经由这条通道逃离战区。

  “叙利亚民主军”成员迪诺驻守前线巴古兹镇,距离“伊斯兰国”地处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最后据点大约2公里。他认定,“他们(“伊斯兰国”)正在苟延残喘”。

  美联社记者当天走访巴古兹,看到当地民房毁坏殆尽,可见远处美军空中火力支援,听到隆隆的火炮排雷声。

  “伊斯兰国”的最后据点,在追兵眼中只是一个帐篷营地,地下藏有密道和洞穴。他们利用平民“人质”拖延时间,混入平民当中的可能有这一极端武装组织各色头目。

  过去几周,“叙利亚民主军”和美军一道筛查逃出的平民,将妇女和儿童转移到附近营地,扣押怀疑有染“伊斯兰国”的人,逐一甄别。

  【存隐患】

  军事层面上,“伊斯兰国”已经溃败。收复这个极端武装占据的最后一块地盘,全球打击“伊斯兰国”的战役终结。

  “叙利亚民主军”成员哈提卜·奥斯曼说:“我们要复仇,几天内,等平民撤出就会发起攻击,他们四面受困,缺粮断水,只有投降。”据他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弹药即将耗尽。

  不过,安全专家和美国国防部官员警告,“伊斯兰国”在军事和地理层面覆灭,但依然构成威胁,如果不作持续压制,这个组织在6个月内就能重新集结。

  “叙利亚民主军”一路俘获大约900名外籍武装人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声明:一旦取得军事胜利,美国将完全撤军,“喊话”欧洲国家各自“认领”武装人员,把他们押回所属国家、接受司法审理。

  特朗普言外之意,如果无人认领,美国恐怕只能释放他们,任凭这些外籍武装人员渗入欧洲。

  “叙利亚民主军”先前向欧洲国家发出相同呼吁,不过,这个组织的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拒绝回应特朗普的言论。

  【留疮痍】

  “叙利亚民主军”2015年组建,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接受美国军事援助,协同驻叙美军打击“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从2016年开始节节败退,2017年年中弃守自封“首都”的叙利亚城市拉卡,留下一路疮痍,民不聊生。

  去年9月开始,在美军策应下,“叙利亚民主军”清除幼发拉底河东岸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将残余势力逼到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其间“伊斯兰国”不时反扑,派遣自杀式袭击者和女性发动袭击,重新占领一些村镇。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估计,这场拉锯战致使大约700名“叙利亚民主军”和至少13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战斗中死亡,超过400名平民丧生。(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非遗展演“秀”绝活 兰州城关区:非遗展演“秀”绝活
  • 临夏永靖县举办社火进县城表演(图) 临夏永靖县举办社火进县城表演(图)
  • 欢乐元宵丨兰州局集团与旅客共度节日(图) 欢乐元宵丨兰州局集团与旅客共度节日(图)
  •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图)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图)
  • 社火迎春丨兰州市皋兰县社火进城迎春(图) 社火迎春丨兰州市皋兰县社火进城迎春(图)
  • 大学生提前返兰助力春运 大学生提前返兰助力春运
  • 甘肃省首届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收兵 甘肃省首届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收兵
  • 筑造民心路 玉带绕金城——写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际(图) 筑造民心路 玉带绕金城——写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