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不满以色列总理言论 波兰总理取消访问以色列

19-02-19 08: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17日取消访问以色列、参加维谢格拉德集团峰会的行程,改由外交部长亚采克·恰普托维奇奇代他参加,缘由是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先前暗示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

  【不参会】

  波兰总理办公室主任米哈乌·德沃尔奇克告诉波兰电视台,莫拉维茨基17日下午给内塔尼亚胡打电话,告知不去参会。

  按照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希蒙·申科夫斯基·韦尔森克的说法,莫拉维茨基不出席会议释放出信号、即“对波兰来说,历史真相是根本问题”,捍卫波兰的名誉现在是、今后也将是决定性因素。

  韦尔森克意指内塔尼亚胡14日在华沙召开的中东问题会议期间所发表言论。一些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指认波兰人与纳粹德国合作,暗示纳粹德国占领波兰期间,一些波兰人参与杀害犹太人。

  二战期间,大约300万在波兰生活的犹太人遭杀害,占全世界遇害犹太人总数的一半。路透社报道,波兰民间避讳谈二战期间波兰反犹主义兴盛、一些犹太人死于波兰人之手的历史。波兰官方的说法是,波兰人与犹太人一样,是受害者,绝非纳粹的帮凶,对大屠杀没有任何责任。

  【不满意】

  一些以色列媒体先前报道,内塔尼亚胡使用的是“波兰人民”而不是“一些波兰人”,前一说法意味指责波兰整个国家。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回应,媒体错误引用他的表述。

  波兰政府15日召见以色列驻波兰大使并且不满以方所作解释。

  波兰2018年2月通过一项新法律,禁止使用“波兰死亡集中营”等说法,禁止提及波兰在二战期间直接或间接参与屠杀犹太人,违者可处以最长3年监禁刑罚。新法当年3月1日正式生效。此后,波兰与以色列争执不断。

  德新社解读,内塔尼亚胡17日言论同样可被理解为抨击这一法律。

  维谢格拉德集团定于19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议。1991年2月,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为加强相互合作,在匈牙利召开会议,创建这一区域合作组织。会议在维谢格拉德城堡举行,因而把参会三国称作维谢格拉德集团。捷克和斯洛伐克1993年各自独立后,这一集团成员国由3个变为4个。(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非遗展演“秀”绝活 兰州城关区:非遗展演“秀”绝活
  • 临夏永靖县举办社火进县城表演(图) 临夏永靖县举办社火进县城表演(图)
  • 欢乐元宵丨兰州局集团与旅客共度节日(图) 欢乐元宵丨兰州局集团与旅客共度节日(图)
  •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图) 拓宽乡村振兴路——临夏州推动“粮改饲”促进产业发展纪实(图)
  • 社火迎春丨兰州市皋兰县社火进城迎春(图) 社火迎春丨兰州市皋兰县社火进城迎春(图)
  • 大学生提前返兰助力春运 大学生提前返兰助力春运
  • 甘肃省首届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收兵 甘肃省首届智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收兵
  • 筑造民心路 玉带绕金城——写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际(图) 筑造民心路 玉带绕金城——写在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