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国际锐评】习近平首见美方代表 两国元首引领经贸“加减法”

19-02-16 1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全球瞩目的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星期五(15日)在北京结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率团参加本轮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强调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习近平希望双方团队按照他与特朗普总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这是自去年2月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双方开展多轮磋商以来,习主席首次会见美方经贸代表。这意味着本轮磋商在两周前华盛顿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基础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它还表明,两国元首在妥善解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上始终发挥着关键引领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在会见美方经贸代表时,习近平多次提及“合作”一词,这展现了中方一直以来希望通过合作方式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诚意与善意。习主席也指出,“合作是有原则的”,表明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的合作前提是不得损害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早在两年前,特朗普政府执政之初,习近平主席就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坚持合作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此后,从海湖庄园会晤到北京会谈,中美元首着力为两国合作的一端加码,为分歧的一端减重,并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去年2月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以来,两国元首在关键时刻的两次通话和一次会晤,起到了踩刹车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去年12月阿根廷会晤中,两国元首达成暂停升级关税战等重要共识,一举扭转了双方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局势。

  近三个月来,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引领下,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相向而行,加紧磋商,努力做好中美经贸问题的“加减法”。本轮磋商期间,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中美关于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文本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并商定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上述结果表明:双方谈及的问题不仅广泛而深入,而且已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显示出合作的清单越来越长,分歧的清单越来越短。这些原则共识既反映了美方关切,也体现了中方关切,突出了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比如美方关于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诉求,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对美方关切的这类问题给予积极回应,将有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美在此轮磋商中讨论了关于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文本,表明双方磋商已进入协议文本的拟定阶段,这又是一个重要阶段性进展。对于双方都很关注的实施机制问题,鉴于上轮华盛顿磋商已就其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原则共识,本轮磋商对此进一步交流,无疑将有助于确保双方协商一致的举措落地生效。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美经贸团队决定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谈。从间隔两周,到间隔一周,双方一个月内三轮磋商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快,这意味着:中美双方都有强烈意愿在规定期限内达成经贸协议。在接受习主席会见时,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就表示,过去两天里两国经贸团队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了新的进展,虽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他们抱有希望。

  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美中两国在解决经贸问题道路上不断前进,不仅符合各自利益,也符合全球市场的共同诉求。虽然经贸摩擦带来各种不确定性,但今年1月,美国对华投资额同比增长了124.6%,在主要对华投资国中增速最高;同时,美国17名前政要和中国问题专家联合发声,称美中关系敌对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国不应对中国的举动“过度反应”,而应寻找与北京展开合作的领域。在本轮北京高级别磋商前后,全球股市普遍上涨,则释放了市场期盼中美握手言和的强烈信号。这些都是两国元首最终拍板的动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经贸问题错综复杂,恐怕也很难在90天内得以完全解决。眼下,距离磋商截止日不足两周,双方需要抓紧做“加减法”,对最终结果,仍需审慎乐观。不过,从中美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并将在下周继续谈,两国元首分别会见对方经贸代表,乃至美方传出两国元首将再次会晤的消息来看,人们对中美达成一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协议,应有更加乐观的理由。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不久前撰文指出,用关税战来纪念美中建交40周年,实在是颇有讽刺意味。确实,经过40年发展,中美已经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每天有超过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每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战若持续下去,后果不可想象。

  “温故而知新”。过去40年,因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现实国情不同,中美存在着误解误判,甚至发生过几次严重危机。最终,靠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两国不仅成功地处理和化解了这些危机,还增进了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回归合作的正轨。这次也不例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以及良好的工作关系,为双方解决经贸摩擦、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提供了根本指引。只要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不断给合作面作加法,给分歧面作减法,中美关系将再一次化危为机,实现双赢。(国际锐评评论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