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云南大理:千年古村乡愁浓

19-02-14 14: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云南大理:千年古村乡愁浓

  朝阳冉冉升起,水面波光粼粼。李德昌站在沙滩上,用手机拍下一段洱海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每天,全国各地有几千人同他分享大理市古生村的乡愁。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那是我们最幸福的一天。”52岁的李德昌笑容满面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与乡亲们在院里亲切座谈时称赞: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李德昌精心挑选了一块大青石刻录下这段话,并将自家的庭院命名为“乡愁小院”。

  院内叶绿花红,基本保持着4年前的风貌。国内外客人纷纷前来参观,最多时一天可达4000多人。

  一年前,李德昌将在鹤庆工作的儿子和儿媳叫回家,帮助招呼客人。利用堂屋旁的两间房子销售白族特色产品。儿媳赵财红告诉记者:“去年10月1日开业以来,我们坚持货真价实,绝不做砸牌子的事。”

  漫步在村里,平坦的青石板路,干净得像水洗过一样。白族民居的青瓦、白墙,令人赏心悦目。村中心,有一棵30米高的大青树,与东面的古戏台、西面的福海寺和本主庙处于同一中轴线。小溪穿村而过,清澈见底。

  “我们村有2000多年历史,大青树也有300多年树龄啦。”古生村62岁的村民严炳前介绍,全村隶属于湾桥镇中庄村委会,从南到北依洱海而建,方圆2.5平方公里,现有439户、1842人。作为一名滩地保洁员,严炳前见证了4年来的变化:“洱海水更清了,村子更漂亮了,村民环保意识更强了。”

  “乡愁是古生村的金字招牌。”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说,4年来,在保护与建设的过程中,全村秉承“依托古生现有山水文脉,保持古生自然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突出规划引领、民族特色、生态优先。完善公共设施,守住青山绿水,努力把古生村建成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庄俊华)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南舟曲:民俗文化展风采 欢天喜地庆新年 【新春走基层】甘南舟曲:民俗文化展风采 欢天喜地庆新年
  • 甘南州2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甘南州2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 林铎在看望慰问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时强调 恪尽职守担重任 积极作为谱新篇 孙伟一同看望慰问 林铎在看望慰问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时强调 恪尽职守担重任 积极作为谱新篇 孙伟一同看望慰问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