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一份脱贫路上的幸福答卷

19-02-14 14: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份脱贫路上的幸福答卷

   

  搬迁新村。

  搬迁农户开始新的生活。

  新建的幼儿园。

  家庭牧场成为群众的致富产业。

  脱贫了,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的3个贫困村、3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了。

  核桃庄乡位于民和县西南部7公里处,人们耕种生息的大多数土地都在干旱山区,这里沟壑纵横,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农民生活条件艰苦。

  通过精准识别,全乡3个村被列入集中攻坚的贫困村,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1768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一项庄严的政治使命,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任务。为此,全乡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决胜贫困,他们卯足干劲,怀揣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信心,经过两年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交出了一份幸福答卷。

  扶贫要有拼劲儿

  1月23日下午,记者走进核桃庄乡里长村新建的村委会大院,一栋淡黄色的二层小楼格外醒目,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院内的小广场上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等内容宣传标语和漫画布满广场周边的文化墙,村委会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内正进行着一堂生动的讲习课。

  乡党委书记沈云对记者说,最近一两年,这个村的变化太大了。

  据了解,这个村以前一直没有固定的村级活动场所,村干部家几乎成了村里开会、村民办事的场所,里长村也因此也被贴上“后进村”的标签。

  2015年10月,海东市委办公室派驻的工作组进驻里长村,在县乡党委的领导和市委办公室的帮扶支持下,坚持党建、脱贫齐推进,打响了“后进村”摘帽的攻坚战,短短两年时间内实施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累计投资1182.2万元,先后改造危旧房170户、农户大门208户、农户围墙8000米,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及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维修了村小学,硬化入户通道2.35公里,改造水渠3公里,绿化通道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实施完成了里长村二级提灌项目,解决了390亩(每亩=0.067公顷)耕地的灌溉难题。

  今天的里长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如期实现脱贫,而且村庄变美了,庭院变靓了,实现了从“后进村”向“先进村”的美丽“变身”。

  脱贫要先脱困境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上的人搬进了这敞亮的新房子……”去年迁入新居的大库土村贫困户拜学明老人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排山村和大库土村地处核桃庄乡以西的干旱山头,严酷的生存环境,“逼”走大部分的世居住户。据了解,原本有着286户人居规模的排子山村已经搬走了197户,而有着70多农户的大库土村也只剩下25户的留守村民。

  为彻底拔出“穷根”,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民和县投资3280万元对排子山村、大库土村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对大庄村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惠及搬迁农户154户7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484人。而且涉及的搬迁贫困户没有自筹负担,基本上是卷着铺盖入住。

  记者先后走进新落成的排子山、大库土等新村,只见一排排农户新家园布局有序,紫色的琉璃瓦屋檐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特别是一栋新建成的幼儿园大楼,成为了新村里美丽的一道风景。

  拜学明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山上生活十分艰难,到乡镇办事、卫生院看病、娃娃上学,都要走上大半天的山路,现在可好了,搬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子,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学校、卫生院就在家跟前,党对我们的恩情真是说不完啊。如今,村民们都开始勤劳致富了,一心想着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排山村党支部书记冶万有深有感触地说:“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搬来了山区贫困群众的新生活,也让他们今后的日子有了新盼头。”

  致富要有产业支撑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

  脱贫攻坚以来,核桃庄乡党委政府紧紧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对低保兜底户之外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大库土村村民拜学明既是扶贫搬迁受益户,也是产业扶贫受益户,如今,他的儿子拜有龙夫妻正在山上忙活着他们的家庭牧场。

  记者在老庄廓院里的畜棚里看到,几十只圈养的牛羊肥壮膘健,拜有龙一边喂着饲草一边对记者说:“2016年在人均54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下,我们一家建棚养起了牛羊,去年出栏了20多只羊,平均每只卖了1000多元。家里还种植了50亩的耕地,其中有35亩全膜玉米种植,在保证自家养殖饲草料用量的前提下,剩余的全部以秸秆青贮或玉米籽粒的方式卖了出去,收入了2万多元。”

  随后记者来到排子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继虎家中,刚刚忙完活儿的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致富账:他家原本养着2头牛,在产业发展资金扶持下建了家庭牧场,并购进7头西门塔尔牛,今年又产下2头小牛犊,目前已经有了11头牛。去年羊价好,他已出售的8只羊卖了1.1万元,今年春节前打算再卖出6只羊、4头牛,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预计能收入6.6万多元。

  眼下,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全乡养殖业发展势头火热。乡长张成华告诉记者,今年全乡仅牛存栏1100头、羊存栏9800只,比2015年分别增长47%、34.2%。

  家庭牧场仅仅是该乡产业扶贫“造血”的一个方面。据乡党委书记沈云介绍,精准扶贫以来,全乡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资金818万元,扶持196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67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41户贫困户发展拉面经济,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南舟曲:民俗文化展风采 欢天喜地庆新年 【新春走基层】甘南舟曲:民俗文化展风采 欢天喜地庆新年
  • 甘南州2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甘南州2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
  • 林铎在看望慰问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时强调 恪尽职守担重任 积极作为谱新篇 孙伟一同看望慰问 林铎在看望慰问省委机关干部职工时强调 恪尽职守担重任 积极作为谱新篇 孙伟一同看望慰问
  •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新春走基层】陇南工务段:两万步走出“八分钟安全隧道”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新春社火“耍”得欢
  •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酒泉敦煌莫高镇各村持续开展“送法进村”活动
  •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倾力推进肉山羊养殖产业扶贫
  •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平凉市崆峒区村民给农作物除草、掐花 为其开春生长做准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