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中东部天气现"北雪南雨" 北京迎入冬最强降雪

19-02-14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根据气象预报,13日开始,中国北方降雪范围进一步扩大,多地将迎来雪天模式,14日,北京也将出现2018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

  相比于北方的“白雪飘飘”,南方多地在未来一周将持续被雨水笼罩,“阴雨绵绵”将成为天气的主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月12日,北京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游客冒雪参观故宫博物院。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北京将迎入冬来最强降雪

  ——10日内的第三场降雪

  在告别12日降下的“鹅毛大雪”后,北京今日将迎来10天内的第三场降雪。

  北京市气象局预计,本次降雪将于今日上午5至6时影响到北京城区,上午8时左右城区部分地区能见到积雪。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降雪将一直持续到傍晚20-22时左右,城区主要降雪时段为8时到20时。

  对于降雪的特点,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李焕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降雪有个明显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此外受蒙古气旋东移和南方暖湿气流北上共同影响,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都比12日的降雪过程要好。预计积雪深度为2-3厘米,山区局地5厘米以上。

  从2018年入冬以来,南方多地曾出现了大范围降雪,然而位于华北的北京曾长时间没有雪花“光顾”。对此,不少网友都调侃称“一个北方的城市下场雪竟然就能上头条”等等。那么,北京入冬以来的降雪真的很少吗?

  “近两年,北京地区冬季降雪偏少,今年北京降雪与去年相比略有改善,此轮降雪过程结束后,北京地区降水量将接近常年同期水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分析。

  “1月以来,北方地区降雪偏少,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对于缓解北方干旱情况有一定的帮助,有利于地表增墒以及麦田后期返青生长。”陈涛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月12日,北京迎来今冬第二场降雪,一名幼童仰头感受雪花纷飞。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东部开启“北雪南雨”模式

  ——北方多地飘雪 南方降雨不断

  除了北京外,从13日开始,北方多地将开启雪天模式。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夜间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北京北部山区、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具体来看,2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西藏西部、河北西北部和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藏西部局地暴雪(10~19毫米)。

  此后一天,2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南部和北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河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南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与北方多地飘雪相比,南方多地在未来一周左右,将持续被阴雨笼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左右,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有持续性阴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

  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北部、台湾岛等地有小雨,其中,江南东部、广西北部、贵州中部和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15日至16日江南局地有大雨;17日至18日华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雪中执勤的河北交警。警方供图

  雨雪天气影响交通

  ——多地出台举措 保障民众出行

  由于此轮降雪恰逢春运返程期间,面对雨雪天气给民众出行带来的不便,多地相关部门都出台举措,保障民众平安、顺利出行。

  在北京,北京市交通委在微博上提醒市民,降雪天气将影响早晚高峰交通出行,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出游山区,安全第一。

  此外,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在京藏高速以及通燕高速组织了除雪演练,建立了包括除雪办公室、5个保障组和9支抢险队在内的共计近1500人的除雪抢险队伍,设置了37个应急值守点位。目前,各点位已全面投入除雪作业。

  民航方面,北京首都机场在微博上称,受降雪影响,航班可能会取消或者延误,不过,机场方面已经开始全力以赴地备战冰雪。

  在河北,13日,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称,降雪地的公安交管部门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管理预案,全警上路,在易结冰、易积雪的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站点,安排警力驻守桥梁、隧道和长上下坡路段,不断巡逻喊话、警报提示、警灯警示,引导驾驶人减速慢行。

  此外,该局还称,全省高速公路将持续受到降雪影响,其中京港澳高速、京昆、京沪、大广等高速的主要路段,在夜间到上午时段可能出现临时管制措施。

精彩推荐

  • 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全力打造新引擎 ——定西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 春运“暖心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 春运“暖心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 甘肃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实现两个平台三网并行 甘肃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实现两个平台三网并行
  • 甘肃:生态环境敏感区域不得安排项目 甘肃:生态环境敏感区域不得安排项目
  • 甘肃籍科学家傅立斌 获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 甘肃籍科学家傅立斌 获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
  • “欢乐春节”立陶宛演出好评如潮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欢乐春节”立陶宛演出好评如潮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 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