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今日社评 继续推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19-01-22 10: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仅总量早已今非昔比,韧性和抗干扰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中国经济就能够不断克服困难行稳致远。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继续把各个领域的改革推向深入。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克服内外部不利因素和下行压力的影响,继续调整结构、提质增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年初确定的“6.5%左右”预期增长目标,实际增速为6.6%;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达到一个新的量级,在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产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全年三产增速为7.6%,高于GDP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分别高于第一、第二产业4.1和1.8个百分点,比重比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颇为亮眼,拉动作用明显;着眼投资领域,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着眼消费领域,网售等新业态新模式继续快速成长;着眼进出口领域,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30万亿元,不仅创历史新高,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量级。

  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2018年也继续取得积极进展。去产能,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去库存,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1%,已回到4年多前的水平;去杠杆,微观企业杠杆率持续下降;降成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降;补短板,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增长43.0%和15.4%,增速大大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也显示,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也正在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逐季略有回落、主要领域核心指标增速减缓、价格运行出现一些波动、进出口近期出现下降。

  尽管面临各种内外部不利因素和困难压力,但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仅总量早已今非昔比,韧性和抗干扰抗风险能力也明显增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中国经济就能够不断克服困难行稳致远。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继续把各个领域的改革推向深入。

  要继续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合理减税降费和帮扶政策,切实给企业和城乡居民减负,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积极鼓励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大力发展的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产业、高技术产业,打造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科技创新、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加新的有效供给,增加绿色农产品供应,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供应。

  要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市场要平稳健康发展,必须长期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新的一年,应继续巩固历时两年多的楼市调控成果,坚持调控的基本原则和方向,保持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符合“房住不炒”定位、具有可持续性的措施纳入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还要大力发展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形成多渠道并举的市场及保障体系。

  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一方面,要通过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通过农民工市民化、精准扶贫和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在GDP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城乡差别和贫富差别,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另一方面,要适应市场周期的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和宏观调控,防止和控制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确保民众特别是低收入者生活的稳定,使全体民众都能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