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俄就争议领土“敲打”日本 呼吁承认二战结果

19-01-18 09: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6日召开新年记者会,批评日本方面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

  【提醒“义务”】

  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对日方使用“北方领土”称呼南千岛群岛表达不满。他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对日作战中占领并控制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符合联合国宪章;日方要求返还岛屿“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

  俄日双方同意加快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进程,领土争端是两国迄今没有签订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22日访俄并会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共同社解读,这是俄方在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就和平条约谈判再次牵制日本。拉夫罗夫14日会见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强调“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领土,没有讨论主权归属的余地”。

  16日记者会上,拉夫罗夫否认俄方就和平条约谈判向日方下最后通牒,说:“这些不是(缔约谈判的)前提条件,只是我们尝试理解日本的一种努力。理解日本为什么是世界上唯一不说‘我完全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

  【提示“界限”】

  拉夫罗夫说,日本追随美欧等国制裁俄罗斯,“距离(成为俄方)伙伴还差得远”,提醒日方不要加入反俄阵营。

  他提及日本即将主办2019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说日方应为与会各国达成一致而努力,需要与对俄态度强硬的美、英等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外交政策划清界限。

  安倍期待就缔结日俄和平条约、解决领土争端早日取得突破。

  俄罗斯报纸《论据与事实》16日刊发对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采访。佩斯科夫说,俄日不签订和平条约“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缔约有必要”。但他重申,普京与安倍去年商定,“摸索让两国民众满意的解决对策”并且必须“不能侵害我国(争议岛屿上)居民的利益”。(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图解:春运购票 这些大骗局一定要小心 图解:春运购票 这些大骗局一定要小心
  • 朱彦鹏: 和土木工程打交道34年 朱彦鹏: 和土木工程打交道34年
  • 甘肃省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1月1日起增加2500元、3000元两个缴费档次 甘肃省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1月1日起增加2500元、3000元两个缴费档次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工作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 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工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林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林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看这里!2019年甘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六脉神剑”已出鞘 看这里!2019年甘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六脉神剑”已出鞘
  • 【陇人相】梨园守护人张鹏举:传承秦声秦韵  守护渭河文化 【陇人相】梨园守护人张鹏举:传承秦声秦韵 守护渭河文化
  • 为甘肃点赞!2018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绩显著获好评(图) 为甘肃点赞!2018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绩显著获好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