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纵深话题 “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对接只是第一步

19-01-17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满同

  冰启

  据新华社报道,1月15日,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国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研究结果,这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已与国际考试接轨。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第一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已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其英译版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发布。另据报道,去年我国部分高校发布了组织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NETS)笔试、口语测试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雅思,中国标准走向世界,这条消息迅速上了热搜。应该说,对接只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的评价质量,才是走向世界的关键。而要提高评价质量,还必须进行考试机制改革,要借鉴雅思、托福等考试的考试机制,推进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进行社会化改革。

  雅思等外国英语能力考试是由社会机构组织的考试,考试由招生和招聘机构自主认可,考生自主选择参加。这样的考试机制,使考试机构特别重视考试的安全与质量,考试评价致力于真实、客观评价考生的实际能力。考试机构必须以优质的考试评价服务吸引机构认可和学生报考,其权威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

  2015年,雅思曾取消我国内地考生成绩,当时国内舆论颇为困惑,既然没有在考场抓住作弊,为何要取消考试成绩。据媒体报道分析,之所以取消这些学生的成绩,是因为雅思考试主办方发现,这些学生是以押题的方式获得高分,这样的成绩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实际能力。为维护考试的公信力,雅思就必须取消成绩,这是由考试机制决定的。

  在我国国内,押题、套题是一些人心照不宣的应考技巧,甚至还有学校老师、机构宣称押准了某道题。我国的国家考试和雅思不同,是行政主导的考试,由行政赋予权威,要求相关机构必须认可,所有学生都参加。这让大家的关注点在获得高分,而考试组织方也无被选择、认可的压力。

  像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来只是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评价,学生可自主报名,但由于四六级考试由教育部门负责,考试报名由高校组织,很多高校都把四六级考试成绩作为英语教学成果,因此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英语教学也围绕考试而展开,存在严重应试化倾向。近年来,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生和社会舆论一直诟病很多,要求取消这一考试的呼声很强烈。

  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要走向世界,就必须直面市场竞争,要以优质的考试评价服务获得国外教育机构和用人单位的认可。这就需要推进社会化改革,有融入市场竞争的心态。如果国家英语能力考试能真实评价学生的英语能力,那国外教育机构和用人单位,就可直接使用这一等级考试的成绩来评价、选拔学生。

  社会化考试改革对在我国国内发挥考试评价作用也很重要。在笔者看来,如果不推进社会化考试改革,由学校、用人单位自主认可,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还是采取之前的行政主导方式,就是由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取代大学四六级考试,也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学校老师和学生还会用应试思路对待这一能力考试。

  推进考试社会化改革,是我国考试改革的方向,其主要目的是淡化考试评价的行政色彩,强调考试的专业性、独立性,通过社会化机制,提高考试服务质量,回归考试评价的本来功能。真正有价值的考试评价,是对教学和学生能力的评价服务,实现这一价值,就在于考试应该由社会专业机构组织实施。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甘肃省的这三件文物,登上《国家宝藏2》
  • 兰州市发起抖音挑战赛 用短视频向全球展示金城之美(图) 兰州市发起抖音挑战赛 用短视频向全球展示金城之美(图)
  • 甘肃省发现两处新考古遗址 对研究两周及先秦古文化极具参考价值(图) 甘肃省发现两处新考古遗址 对研究两周及先秦古文化极具参考价值(图)
  •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强势”又亲切 兰州白银路街道“强推”垃圾分类收效明显(图) “强势”又亲切 兰州白银路街道“强推”垃圾分类收效明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