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奇闻秩事

工伤保险以赔偿为建制原则,而商业保险一直未涉足 以预防为主的尘肺病补充保险尚属空白 解决尘肺病问题,亟待实现“预防为主,防治和救助相结合”

19-01-17 09:30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工伤保险以赔偿为建制原则,而商业保险一直未涉足

以预防为主的尘肺病补充保险尚属空白

解决尘肺病问题,亟待实现“预防为主,防治和救助相结合”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尘肺病是危害我国工人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一旦罹患,便不可逆,且难以治愈,但尘肺病可以预防。因此解决尘肺病问题,重在预防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预防为主,防治和救助相结合。”1月12日,首届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暨农民工尘肺病互助保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杨庆生表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病例95万余例,其中尘肺85万余例,占比89.8%,主要是矽肺和煤工尘肺。而尘肺病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农民工。

  “煤炭行业尘肺病占尘肺病总数的60%以上,而且煤炭尘肺病死亡率要远远超过安全事故死亡率,这与我国不以营利为目的相互保险发展滞后有一定关系。”杨庆生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在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包括国家层面的社会保险、企业层面的补充保险、个人层面的商业保险。相比煤炭行业已经实施10多年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关系到煤矿工人职业健康切身利益,预防为主的尘肺病补充保险尚属空白。

  “社会保险中的工伤保险以赔偿为建制原则,而商业保险对高风险的尘肺病一直没有涉足。这就造成了我国尘肺病在社会工伤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形成了空白,缺失了补充性质的以预防为目的的互助共济的相互保险。”杨庆生说。

  杨庆生表示:“我们正在参与发起和申请筹备成立专注职业健康的专业性相互保险组织,作为建立尘肺病防治保障救助一体化机制的重要抓手。相互保险组织与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挂牌认定的尘肺病定点医院、煤矿企业职工是利益统一体。”

  据中国相互保险与互助保障发展论坛秘书长闫安介绍,不同于商业保险,相互保险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当相互保险组织收到企业的保费之后,在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之后,便将保费以总额预付委托给尘肺病(职业病)防治医院。医院通过健康管理和积极干预,·可以降低尘肺病发病率。

  “医院的预防和健康管理工作做得越好,职工发病率越低,其付出的医疗成本就越低,获得的利润就越高,而企业、职工也从中受益。这样就形成了三赢的局面。“闫安说。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郭振友对此表示,将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合作,宣传推广预防尘肺病的好经验,推广防降尘新技术。同时,支持和推动煤炭行业申请和建立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互助保险组织,合规运营,“填空白、补短板”。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定量分析研究所、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等联合发起,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成立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甘肃省成立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大队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图)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大队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图)
  • 甘肃省药监局出台23条措施优化审批服务 甘肃省药监局出台23条措施优化审批服务
  • 陇南市文县发展种植露地蔬菜3.6万亩 蔬菜产业总产值达2亿多促增收 陇南市文县发展种植露地蔬菜3.6万亩 蔬菜产业总产值达2亿多促增收
  • 平凉市崆峒区构建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 平凉市崆峒区构建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
  • 去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任务全部办结累计下达资金119.5亿元 去年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任务全部办结累计下达资金119.5亿元
  • 让陇中大地绽放异彩 ——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让陇中大地绽放异彩 ——定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临夏永靖:电子商务抢占市场主阵地 临夏永靖:电子商务抢占市场主阵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