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俄敦促日本在和平条约问题上放弃挟美自重企图

19-01-16 09: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敦促日本方面打消念头,即拉美国加入日方,与俄方谈判缔结和平条约。

  【表达“愤慨”】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夫罗夫14日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磋商签署和平条约事宜,稍后在记者会上说,日方必须打消拉美国加入俄日和平条约谈判的企图。

  他说,日方近来试图将美国变成谈判一方“令人愤慨”,他与河野会面时向后者传达俄方立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上周说,美国应该有兴趣参与俄日谈判,美方加入有“好处”。

  拉夫罗夫认定河井这番言论“不可容忍”,继而质疑日方在“如此依赖美国”的情况下是否有独立交涉问题的能力。

  【谴责“反导”】

  拉夫罗夫同时谴责美国在日本境内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认定这一举措让俄日关系复杂化。“美国以遏制朝鲜核威胁为由部署反导系统,事实上对俄罗斯等国构成安全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先前说,在日本部署反导系统是美国扩张全球反导系统的又一步,实际是在日方协助下再次违反《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

  俄日外长14日磋商没有取得突破,双方就岛屿争端的分歧难以弥合。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安倍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会晤,届时继续讨论缔结和平条约。

  【拒谈“争议”】

  拉夫罗夫重申,日方必须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放弃对双方争议岛屿的领土主张,否则谈判无法取得进展。

  “争议岛屿的主权毋庸讨论,”他说,“它们是俄方领土。”

  俄日争议岛屿指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俄方称它们为“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苏联在二战末期对日作战中占领并控制这些岛屿。双方均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

  俄日首脑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加快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宣言约定双方尽快签订和平条约;签约后,苏联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演活”角色 打动兰州市民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演活”角色 打动兰州市民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广河县:电商助推脱贫攻坚(图)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和政县:冬春旅游主打“冰雪牌”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和政县:冬春旅游主打“冰雪牌”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超标状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超标状况
  • 甘肃省环境监测及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 甘肃省环境监测及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