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英"脱欧"协议今议会闯关 前景不乐观 首相吁支持

19-01-15 09:04 来源:文汇报 编辑:沈文刚

  英国议会下院将于1月15日晚迎来“脱欧”协议草案表决。为了在议会投票前获得更多支持,首相特雷莎·梅正做着最后的冲刺,试图挽救其耗时18个月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梅首相警告英国议会,如果“脱欧”协议被否决,英国不“脱欧”的可能性比“无协议脱欧”更大。

  不过据分析,协议在议会通过表决的前景并不容乐观。

  首相在报纸上撰文呼吁议员支持协议

  13日,特雷莎·梅在《每日快报》上撰文,再度呼吁议员支持“脱欧”协议草案,否则英国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在这篇文章中,梅阐述了“脱欧”协议为英国带来的积极影响:这份协议能让英国夺回对边界的控制权,从欧洲法院手中夺回对司法的掌控权,也能拿回每年必须投入到欧盟的资金以投资国内事务。同时,这份协议能让英国夺回对贸易政策的掌控权,让英国能在40年以来首次可自行与其他国家商谈新的贸易协议。

  同时,梅还警告称,如果 “脱欧”协议被否决,目前看来,议会阻止英国“脱欧”是比“无协议脱欧”更有可能的结果,“根据上周的情况,议员们阻挠英国退出欧盟,是一个更有可能的结果。如果英国民众发现议会仍将阻止‘脱欧’,置公投结果于不顾,他们会怎么想?我请议员慎重考虑他们的选择对民主进程和政治家的信心的影响。我们都有责任落实公投的结果。”

  “脱欧”协议草案若在15日的议会表决中遭到否决,避免“无协议脱欧”的趋势将更为强烈。据报道,有亲欧派议员称,倘若特雷莎·梅在协议被否决后寻求“无协议脱欧”,有三分之一内阁成员将选择辞职抗议。

  英国一名主张“脱欧”的内阁成员告诉《卫报》,目前英国议会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各怀心思,有意拖到最后一刻。他表示,“首相觉得越接近3月29日,人们就越愿意离开悬崖边并支持她的协议;留欧派认为只要僵局还在,最终就能推迟‘脱欧’并促成第二次公投;脱欧派想的则是若照这样发展下去,最终会‘无协议脱欧’,因为规定就是如此。”

  此外,特雷莎·梅14日在英国中部城市斯托克市向工厂工人发表演讲。据报道,梅选在斯托克市发表谈话意义重大,斯托克市被认为是2016年公投中最支持“脱欧”的城市之一,超过三分之二的民众选择“脱欧”。

  欧盟已做好英国推迟“脱欧”至7月的准备

  特雷莎·梅只剩不到24小时来挽救她的“脱欧”协议,但协议在议会通过表决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时至今日,特雷莎·梅仍然未能减少议会中的反对声音。

  在英国下议院650席中,占317席的保守党与手握10票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成联盟,两党在下院拥有的席位勉强超过半数。

  从保守党内部看,公开场合表示反对协议的议员就多达70余名,未明确投票倾向但对协议表达过不满的议员有20余名,加上另外10多名的“摇摆”议员,因此英国广播公司(BBC)预计将有100名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该协议。保守党内部反对派认为,“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后备方案构成了一个巨大圈套,会让英国永久陷入欧盟附属国的窘境。因此,为保守党提供关键支持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明确表示反对。

  此外,反对党工党、自由民族党、苏格兰民族党都已表明了反对该协议的正式立场。

  不过,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认为,比起原定于去年12月11日在议会的表决,如今反对该协议的人变少了。在梅赢得保守党的不信任投票后,保守党内部会统一思想,更多的人选择支持首相。而工党内部至今尚未统一思想,一批支持该协议,还有一批反对。“我预计协议将以50票至100票之差被否决,”一位支持“脱欧”协议的英国议员表示。

  工党领袖科尔宾13日再次表示,工党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如果“脱欧”协议未通过,将要求启动大选。不信任投票很可能在政府失利后数小时内提出,实际投票将在周三进行。据报道,工党议员已被告知,准备好最早于周二晚对梅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试图促成提前大选。

  而欧盟方面已经认定,“脱欧”协议无法在英国议会通过,欧盟已准备推迟英国“脱欧”最后期限至7月份。一旦收到英国提出延长“脱欧”期限请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召开一次特别领导人峰会以讨论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据报道,多位欧盟官员表示,若英国议会以超过60票的差距否决协议,几乎等于宣告“脱欧”协议已死,日后谈判将陷入未知;若以些微差距否决,欧盟或考虑是否有其他办法,以便协议最终能通过英国议会表决。(记者 吴雨伦)

精彩推荐

  •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从郑州到兰州的一场生命接力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一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一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 甘肃医卫丨流感来袭,“预防攻略”全在这里 甘肃医卫丨流感来袭,“预防攻略”全在这里
  •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伏羲文化】伏羲氏族文化的内涵 【天水五大文化之一伏羲文化】伏羲氏族文化的内涵
  • 甘肃百名先心病、白血病患儿收到新年“心愿礼物” 甘肃百名先心病、白血病患儿收到新年“心愿礼物”
  • 临夏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致富成了“新时尚” 临夏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致富成了“新时尚”
  • 唐仁健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解决好信心胆量胸怀能力问题真抓实干 推动甘肃赶超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在省政府务虚会议上强调:解决好信心胆量胸怀能力问题真抓实干 推动甘肃赶超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 汪洋在甘肃临夏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坚决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 汪洋在甘肃临夏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坚决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