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要闻快评丨“反向春运”现象反映出消费新趋势

19-01-12 14:56 来源:经济之声 编辑:彭晓姣

  春节临近,与很多人离开城市、回乡过年相反的是,不少人的老家亲戚来到大城市过年,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向春运”。

  来自多家订票网站的信息显示,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

  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四老一小”旅客订单显著增长,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例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往北京的机票有的低到1.3折、人民币只需要180元,比动车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的机票最低价是190元,相当于打1.2折,比高铁票便宜629元。

  除了节省开支,这样的方式还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也是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

  要闻快评

  “反向春运”现象反映出消费新趋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马庆斌

  “反向春运”是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它是一种更新的、更有现代意义的形态。

  我们传统的回家过年是品味乡愁,看看家乡的亲人,看看家乡的变化。现在的这种“反向”更多的是从农村走向城市,是一种开放式的。这个过程中体验了航空、高铁这些现代化的交通方式,家人也感受到了现代城市文明,我认为它是一种新型的探亲方式。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大众旅游处于井喷期,未来规模会更大,只不过大家选择了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期来旅游而已,这样就很好地实现了团圆和旅游相结合。以前我们有首歌曲叫《常回家看看》,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老百姓的收入的提高,交通设施的发展,我倒是建议再写一首《常出来走走》。鼓励老人、孩子多出来看看世界,以前那种翻山越岭的长途跋涉,历经千辛万苦的探亲团圆之旅,变成了一种高速度、高舒适性的旅游享受。这种消费方式、旅游方式,可能会使很多人心动,积极加入这个行列里来。

精彩推荐

  • 天水民俗专家李子伟释疑“天水”之名的来历(图) 天水民俗专家李子伟释疑“天水”之名的来历(图)
  • 天水市文旅局考核县区文化旅游工作 目标责任完成情况 天水市文旅局考核县区文化旅游工作 目标责任完成情况
  • “如意甘肃·醉美天水”随手拍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如意甘肃·醉美天水”随手拍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 天水市检察院领导督导市文旅局扫黑除恶工作 天水市检察院领导督导市文旅局扫黑除恶工作
  • 刚刚!天水登上央视,再一次亮相全国! 刚刚!天水登上央视,再一次亮相全国!
  • 王一航:与农民一起扶犁37年 马铃薯育种世界称王 王一航:与农民一起扶犁37年 马铃薯育种世界称王
  • 40年前 他们开启了《丝路花雨》时代 40年前 他们开启了《丝路花雨》时代
  • 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不是官 是责任使命 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不是官 是责任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