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社评:大势在推动中美贸易磋商朝前走

19-01-10 15:11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赵满同

  经过延长的中美副部长级贸易磋商于北京时间9日结束。由于这两天从谈判中释出积极信息,人们对中美下一步磋商多了一些审慎的乐观。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星期二晚上,即中美谈判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发推文表示谈判“进行得很顺利”,这种提前对谈判给予肯定的做法是非常罕见的。

  磋商结束后,中美各自发表了简短声明,措辞不一样,都显得中规中矩。中方的声明对讨论做了“广泛、深入、细致”的概述,称它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美方的声明重点谈了华盛顿的关切方向,如中国承诺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产品、能源、制成品等,以及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结构性问题,但也没有具体讲达成了什么协议。

  给人的印象是,这次副部长级磋商致力于解决具体分歧,功夫下得很大,而且据说双方团队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但结束时的通报比较谨慎,调门不甚高,结论性的语言少,显得不太解渴。这契合了这次副部级工作层面磋商的性质,它虽然很重要,但双方工作组是为下一步高级别谈判做铺垫。

  然而两份简短声明有一个很突出的相同点是:它们都强调了这次磋商是对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的落实。这也可以看成是两份风格各异声明的结合处,传递出谈判处在两国元首掌控之中的信息。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给这次磋商留下后续的积极展望。

  我们注意到,外媒的一些分析认为,近段时间美方与中国结束贸易战的整体意愿不断增加,美国领导人表达对达成协议的乐观态度变多了,美国媒体公开批评贸易战对美经济负面影响的声音变强了,美国股市所呈现的欢迎中美缓和贸易关系的取向更加鲜明了。

  中美相向而行,合作解决问题不再是中方的单方面呼吁,而具有了对双方共同的吸引力。

  这种变化来之不易,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中美不打不成交,九个多月的贸易战促使双方更加认真地了解对方的实力、态度和需求,一些误判被事实磨掉。贸易战作为胁迫手段所能产生的作用是有限的,美方一开始抱定的能够压服中国、贸易战带给美方的损失远小于中方损失的想法都被证明不切实际。

  二是中方加快了改革开放步伐,中国扩大市场开放的计划并没有因为美国挑起贸易战而放缓,而是以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回应贸易战的基本态度。客观说,中国改革仍有不到位的地方,美方要求的“结构性转变”有一些与中国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是中国可以积极回应的,如降低关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中国有些已经在做,有些进行了认识和政策上的调整,即将实施,这一切对中美立场接近形成客观上的铺垫。

  当然,美方有的要求触及了中国的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管理,是中国无法接受的,美方也了解了那些要求不是他们应当坚持的。

  三是贸易战是双输的游戏,这一规律正在美国方面如约显现,放眼今后,美国的金融和生产、消费都面临负面影响的不断增加。中国实力不如美方强,但中国的体制有着对困难更强的承受力,这被过去9个月证明不是虚张声势。贸易战的冲击在中方释放得更快,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运行都表现出按部就班的惊人定力,展现出中方的承受力绵延不绝,这一切增加了中国的对美谈判地位。

  第四,展望2019年全年,中美从经济形势预判到应对贸易战的心理形成了更多的平衡,这为双方平等谈判打下了基础。中美贸易战打下去,双输格局越来越确定,达成协议对双方经济的激励作用则越来越值得期待。中美在互打关税牌彼此消耗之后走向握手,逐渐成为大势所指。

  当然,副部长级谈判取得进展还远非中美贸易磋商的最终结果,前一段时间的情况表明,中美问题的变数常常会逆逻辑突然出现。美国一些精英已经形成对中国的新冷战思维,他们搅动局势的能力不容小觑。

  希望中美双方恪守两国领导人阿根廷会晤达成的共识,珍惜得来不易的谈判进展,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世界。

精彩推荐

  •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 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 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 领略人文天水 探寻华夏文明 领略人文天水 探寻华夏文明
  • H5:改革亲历者讲述“他们与甘肃40年” H5:改革亲历者讲述“他们与甘肃40年”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沙漠中树起永恒的绿色丰碑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上)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 沙漠中树起永恒的绿色丰碑 ——武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上)
  • 春绿陇原·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今晚8点绽放甘肃大剧院!(图) 春绿陇原·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今晚8点绽放甘肃大剧院!(图)
  • 酒泉敦煌市转渠口镇开展政策法规及健康常识宣传活动 酒泉敦煌市转渠口镇开展政策法规及健康常识宣传活动
  • 【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巨变的陇原交通 【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巨变的陇原交通
  •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 中国兰州数字经济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