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马金涛: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18-12-25 10:56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马金涛: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央视网消息:吃“捏冻饺子”!冬至这天,河南人总说吃了饺子不冻人,而马金涛的父母,却等不到儿子回来一起“捏冻饺子”了。

  2018年12月20日,距离冬至,只差两天。因抓捕涉毒嫌疑人时遇害身亡,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永远离开了我们……

  12月20日17时。冬日的贵阳,天暗得格外早。

  “希望运气好点,闯到个鬼!!!”早早守在栖霞小区居民楼里的马金涛,今天要去抓一个“药鬼”( 涉毒嫌疑人)。

  今天,他原本说好了陪犯肠胃炎的妻子去医院看病,请好了假做好了准备,但是一条涉毒案件的线报,让他又一次“食言”。

  “还差一个药鬼,(你)打车去吧!”怀着几分愧疚,马金涛在微信上跟爱妻发了这句话。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句话竟成了“永别”。

  大约17时40分,犯罪嫌疑人打开房门。现场蹲守的马金涛见状立即扑上去。

  正在抓人的马金涛,身上突然打了个寒颤。谁也没有想到,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竟掏出了弩箭,刺入了马金涛左前臂靠近心脏的位置。

  血,一下子浸染了他的衣服,疼痛感袭来,但说什么他也不能放手,两只手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衣袖,激烈地打斗让伤口更深,血流更快。

  失血越来越多,眼前越来越模糊,伤势过重的他最终倒在了血泊里。此时,赶到现场的同事们立即将他送往附近的贵阳中医一附院。

  36分钟后,由于直接刺破心脏,导致大出血和心脏的破损,18时20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马金涛,这个才刚刚满30岁生日的年轻民警,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眷念的世界,离开了他一直护卫的父老乡亲。

  在马金涛负责的片区,很多村民家都有他送来的警民联系卡。“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他都这样承诺。

  时间久了,村民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会找他,家里有喜庆事,也都爱叫他,大伙亲切地唤他为“小马警官”。

  “小马警官”的名气不只在自己辖区,邻近辖区群众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也会尽力相助。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村民们嘴里经常念叨着,只是,这样的称赞,“小马警官”再也听不见了。

  22时43分,在亲人和战友们的陪伴,马金涛被送往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从师大,到大营坡,到顺海,到航天路……沿途一路,无论哪个警种的战友,看到车的到来,都停下来为他敬礼,送他远去。每个人的朋友圈,无论认识或是不认识,大家都以各种方式缅怀他。

  但,此时更重要的是化悲痛为力量。

  马金涛的战友们还不能掉眼泪。他们还在奋战,他们要以抓到犯罪嫌疑人的方式来告慰他。

  21日凌晨2时25分,经过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最终在贵阳被公安机关抓获。

  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2月20日18时20分。群众眼中的“小马警官”走了,同事口中的“小马哥”走了,走得那样突然,走得那样无畏,走得那样壮烈。甚至还来不及亲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来不及和文静温柔的妻子说说话,还来不及吃下母亲煮的烩面,还有太多的来不及……

  平安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岁月静好,只因有人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精彩推荐

  •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 与乙烯装置操作技术共成长——记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孙青先 与乙烯装置操作技术共成长——记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孙青先
  • 兰州:结冰路面有点多 环卫人员比较忙 兰州:结冰路面有点多 环卫人员比较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