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抗日将军寸性奇:壮烈殉国中条山

18-12-24 11: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抗日将军寸性奇:壮烈殉国中条山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昆明12月23日电(记者 林碧锋)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里,松柏挺立,抗日英烈、陆军中将寸性奇将军之墓坐落于“英烈祠”后面的小团坡上,墓碑由当地特有的火山石镶砌而成,刻有圆形橄榄枝花环,古朴简约,肃穆庄重。

  寸性奇像  新华社发

  寸性奇,字念洁。1895年出生,云南腾冲人。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1910年加入同盟会。曾参加辛亥革命、护法战争等。1923年后,任孙中山建立的大元帅大本营少将录事参军、中央直辖宪兵司令等职。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31军参谋处长。1927年任第34旅副旅长。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寸性奇任第12师34旅旅长,率部参加太原会战。因战功显著,升任第3军12师师长,并奉令调守中条山,担任西面阵地防守任务。

  1941年5月,日军对中条山地区发动突然袭击,张店镇阵地遭日军突破,12师退守第二线阵地。5月12日,日军攻陷左翼水谷朵高地。寸性奇奉命率部突围,右腿被日军炮火炸断。5月13日晚,日军再次以猛烈炮火攻击中国守军阵地,寸性奇率余部突围至毛家湾,遭遇日军拦截。交战中左腿也被炸断。为了免受被俘之辱,寸性奇拔剑自戕,壮烈殉国,时年46岁。

  1942年,寸性奇被当时的国民政府追晋为陆军中将。1986年5月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1989年,寸性奇遗骨被迁到腾冲国殇墓园安葬。在腾冲国殇墓园,寸性奇的墓碑正面刻有“抗日烈士、陆军中将寸性奇将军之墓”几个大字,左右两侧刻有寸性奇的生平事迹,碑体背面刻着悼念寸性奇的挽联、挽诗和挽词,其中一副写道:“百战殊勋著河上,双忠大节壮中原”。

  “我的祖父寸品德也是抗战军人,长辈从小教育我们要爱国爱民族,忠孝传家。”寸性奇的曾孙寸锰说,寸氏后人始终不忘这份家国情怀,忠于国家、孝敬师长的家风家训将作为一种家族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殷殷青山,英魂有寄。如今,腾冲国殇墓园作为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很多人走进国殇墓园缅怀寸性奇:献上一束花、敬上一杯酒、端上一盘瓜果……

  “寸性奇将军是世守边关的将门之后,他身上流淌着‘精忠报国’的血脉。”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说,在与日寇的殊死搏斗中,寸性奇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他在战斗中表现出的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爱国热情,将激励着一代代后辈不畏艰难、奋勇前行。

精彩推荐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牢记嘱托阔步前行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牢记嘱托阔步前行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全面从严治党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全面从严治党
  •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一】“铜”话八坊十三巷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一】“铜”话八坊十三巷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序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序
  • 第四届中国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第四届中国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 第四届中国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第四届中国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举办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 H5| 冬至到了~ H5| 冬至到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