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公布

18-12-19 10:36 来源:人民网-四川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公布 全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首片“试验田”划定

  12月18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并通报首批低空空域运行规则。这是全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首片“试验田”,也是四川实现年底前新机制下安全首飞的重中之重。

  按照规划,划设首批空域,重点就是要在“试验田”里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形成“四川经验”,进而推广到更广区域。这是国家赋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在哪飞

  “四点三片一通道”锁定市场需求最迫切区域

  首批空域包括“四点三片一通道”。“四点”分布于成都周边的龙泉驿洛带、都江堰安龙、崇州豪芸、彭山江口4个通航机场;“三片”为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3片空域;“一通道”即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

  省低空办特邀专家曹坤介绍,这既是市场需求最迫切的区域,也是军民航飞行矛盾较小的区域,全省23家通航企业有17家分布在此范围内。

  在过去传统的隔离管制飞行模式下,各通航飞行空域如同一个个“孤岛”,无法连通。首批空域划设则创新确定了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孤岛”可借助通道连接起来,从而为更多低空空域实现“联网成片”探索可行办法。

  按照规划,空域划设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通过首批空域验证全新的空域管理和运行模式;第二步力争在成都周边形成环路;第三步则是拓展到全川形成联网成片的低空飞行空域,并将无人机逐步纳入进来。

  怎么飞

  试行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提前1小时报备即可

  根据《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规则(暂行)》,首批空域对所有满足空域使用条件、遵守空域运行规则的通航用户开放。在首批空域内飞行无需审批,只需向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提前1小时报备即可。

  “以往低空飞行要先申请空域,再进行作业备案,再申请飞行备案,一般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首批空域的飞行,变审批为报备,省去前两个步骤,效率大大提高。报备的形式也十分多元便捷,网站、APP、电话、传真多种方式均可得到应答。

  更重要的是,以往只接收企业和单位申请,个人无法申请。现在,个人的“私人飞机”也可在首批空域内报备飞行。

  此外,首批空域内的飞行变现行的军民航分块管理为“军地民”三方协同管理,变现行的“低空管制指挥飞行”为“低空目视自主飞行”。

  怎么管

  自主飞行不是随意飞行通道暂不对无人机开放

  “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是目前全球通航飞行的主流模式。省低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是指航空器驾驶员在目视飞行条件下,遵守相应的空域运行规则、接受管理、通过“观察避让”自主判断飞行条件,执行飞行任务,承担飞行安全责任。“不是随意自由飞行。”

  为更好保障飞行安全,到首批空域飞行的飞机均需装配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等设备,以供协同管理运行中心对飞机状态进行监控,实现低空飞行“看得见、联得上”,让飞行更可控、更安全。省低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方正积极探索,希望下一步能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及移动5G、北斗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对低空飞行动态的掌控能力。

  针对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无人机飞行,省低空办也给出明确答复:无人驾驶航空器可根据固定空域责任主体单位的具体要求,在固定空域内开展飞行活动。但在低空目视通道内,禁止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可考虑无人驾驶航空器与其他航空器的融合运行。(记者 朱雪黎)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闭幕 46部作品 390人荣获奖项(组图) 2018年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闭幕 46部作品 390人荣获奖项(组图)
  •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 美丽冰瀑醉游人 美丽冰瀑醉游人
  • 【溯源甘肃】中国旧石器考古之门自甘肃打开 【溯源甘肃】中国旧石器考古之门自甘肃打开
  • 【改革开放40年】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 新时代为民生再出发(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 新时代为民生再出发(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最快2019年10月 兰州市民将喝上刘家峡好水(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最快2019年10月 兰州市民将喝上刘家峡好水(组图)
  • 微型电动消防车亮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微型电动消防车亮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