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让文明之花香飘万家——贵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

18-12-19 10:36 来源:人民网-贵州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让文明之花香飘万家——贵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名片。城市环境风景如画,文明礼让蔚然成风,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如今,行走在筑城的土地上,“文明之花”遍开,各地劲吹文明新风。

  一人感动一座城,一城共助一个人。在文明助力城市美丽的道路上,离不开人的力量。

  如今,贵阳注册志愿者超86万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份份爱心,一支支越来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一项项越来越贴心的志愿服务,正在汇聚成文明的火炬,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温暖着一个个市民。

  “绿丝带”飘起来 文明新风树万家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

  在贵阳市,每天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有鲜明的标识和“色彩”,有的一大早冒着寒风,坚守在城市路口,帮助疏导交通;有的走进敬老院、聋哑学校、社区医院,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陪伴和希望;有的遍访贵阳的河流街巷,为生态文明奔走呼告……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涵盖老、中、青、少各年龄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绿丝带”。

  目前,贵阳市由市职能部门、社区(镇)、群团组织、协会、高校、公司组成的志愿团体达2059个,涵盖了扶贫开发、大型活动、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科学普及、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等不同类别的服务领域。各种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一股股爱心浪潮涌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从城市到农村,从物质帮扶献爱心,到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绿丝带志愿者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贵阳市的志愿服务全面融入城乡基层。

  志愿服务队伍规模逐渐扩大,“绿丝带”飘满贵阳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聚合起巨大的温暖能量,用爱心为构筑文明贵阳添砖加瓦。

  强机制重服务 温暖人心传递爱

  深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要靠民众的自觉参与,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

  长期以来,贵阳市积极培育打造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志愿服务法律,推广优秀志愿服务模式。

  2017年12月1日起,《志愿服务条例》施行,使我国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法可依。

  为了让志愿者及时学习《志愿服务条例》,贵阳市举办了《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市属新闻媒体、户外广告、社区宣传栏等广泛宣传。

  制度的落地使全市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大家庭中来,共同为城市的发展、文明形象的维护增添力量。

  今年,在“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国际马拉松等大型展会或赛事期间,贵阳市就有2000余名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达3万多小时。

  志愿者的奉献让市民温暖,城市的文明创建成果让百姓受益。如今,文明自觉已在贵阳深深扎根,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城市的亮眼底色。

  凝智慧聚力量 城市品位再提升

  今年7月起,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分期走进超市菜场、走进宾馆网吧、走进新老小区、走进公共厕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地为城市文明“挑刺”,督促市民改正不文明行为,补齐文明短板,着力寻找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身处不同年龄,有退休老人、离退休老干部、党员、教师、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社区工作者、企业职工、大学生等。

  巡访团在巡访过程中发现城市文明典型,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弘扬社会正能量。

  同时,通过收集情况、听取意见,发现文明典型,通过摄影、摄像、录音、文字记录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将发现的问题派单至有关部门和市创文办处理整改。

  凝聚群众智慧,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程度,城市在他们的巡访下变得更加文明靓丽。(董佳星)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闭幕 46部作品 390人荣获奖项(组图) 2018年甘肃省舞蹈大赛在兰闭幕 46部作品 390人荣获奖项(组图)
  •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图解:这个答案 就是今天的甘肃
  • 美丽冰瀑醉游人 美丽冰瀑醉游人
  • 【溯源甘肃】中国旧石器考古之门自甘肃打开 【溯源甘肃】中国旧石器考古之门自甘肃打开
  • 【改革开放40年】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 新时代为民生再出发(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 新时代为民生再出发(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最快2019年10月 兰州市民将喝上刘家峡好水(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最快2019年10月 兰州市民将喝上刘家峡好水(组图)
  • 微型电动消防车亮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微型电动消防车亮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