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睡梦中听到急救广播 杭州社区医生列车上救人

18-12-18 15:58 来源:人民网-浙江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睡梦中听到急救广播 杭州社区医生列车上救人

  “谢谢你,庄医生。”12月16日晚11时20分,杭州火车东站出口处,一位中年男子拉着庄玉妹的手,不住地道谢。就在两个多小时前,庄玉妹和同事朱雯对突然昏厥的这位男子进行了紧急施救。

  12月16日晚7时许,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庄玉妹乘坐G39次列车从北京回杭州。

  “紧急求助,有乘客身体突发状况,疑似休克,寻找医务人员!”晚8时20分左右,列车的紧急广播把庄玉妹从睡梦中叫醒,没有任何犹豫,庄玉妹和朱雯一路小跑来到隔壁车厢晕倒的旅客身旁。

  晕倒的是中年男性,脸色苍白,对提问没有应答。

  “会不会是心跳骤停啊?”作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职业素养让庄玉妹快速作出判断。

  经过现场判断和机载血压计的测量,庄玉妹排除了这位旅客心脏骤停的可能,她和朱雯在乘务员的帮助下让晕倒男子平卧、将下肢抬高、为乘客盖上毛毯并时刻监测生命体征,还喂了适量温开水。

  20分钟后,这名旅客神志恢复过来,脸色也渐渐红润。虽然情况已得到改善,但庄玉妹和朱雯依旧守在他的身边。经过交谈,她们得知该名旅客之前有胃肠道病史,旅途劳累,瞬间不省人事。

  庄玉妹和朱雯的救人举动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和其他旅客称赞。

  其实,这已不是庄玉妹第一次在旅途中救人。去年4月,庄玉妹从埃及乘坐国际航班回国,在飞机上,她救治了一名昏迷的巴基斯坦旅客,几天后还收到了航空公司寄来的感谢信。2015年以来,庄玉妹年均主讲红十字急救培训22场,她希望更多人能够学习自救互救的知识技能,在意外发生时,能有更多机会救人。

精彩推荐

  • 新村面貌 新村面貌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
  • 友善·和谐 友善·和谐
  • "羲皇故里"甘肃天水推冬春旅游:主打线路"高性价比"
  • 海鸥栖息甘肃天水 冰上嬉戏觅食 海鸥栖息甘肃天水 冰上嬉戏觅食
  • 甘肃白银消防“空地联动”演练增强救援能力 甘肃白银消防“空地联动”演练增强救援能力
  •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陈卫中:文化旅游产业已成甘肃十大生态产业首位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陈卫中:文化旅游产业已成甘肃十大生态产业首位产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