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卡伦鲍尔将驾驶德国“新车”开向何方?

18-12-18 08: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12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召开的基民盟全国党代会上,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以52%比48%险胜竞争对手梅尔茨,当选为新一任党主席。如不出意外,她将作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参加2021年联邦议院选举,并很有可能当选为新任德国总理。卡伦鲍尔是Karrenbauer的汉语音译,其意思为“造车人”。后默克尔时代,卡伦鲍尔着意打造的德国“新车”将驶向何方?

  这要从卡伦鲍尔有惊无险的胜选之路说起。卡伦鲍尔的胜选,折射了德国当前面临的困境。除了经济发展尚能差强人意外,德国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危机四伏、前途迷茫。朝野苦思而不得良策,在对德国未来的思考上逐步形成了两大无形阵营:即“稳定派”和“右转派”。卡伦鲍尔代表的政治理念是:稳定以及对现有政策和建制的“修补性坚持”。她以此战胜竞选对手——右翼势力代表梅尔茨,使得稳定的继承派处于上风。

  不过,卡伦鲍尔却不见得会完全继承默克尔时代的对内政策。尽管二人政见相同,都坚持基民盟的三大根基:基督教福利、自由主义和守陈,都主张走“中间、包容、稳定”之路,而且卡伦鲍尔温和、坚定而务实的风格与默克尔神似,甚至有“小默克尔”之称。但是随着她的胜选,卡伦鲍尔对此的回应也日益清晰。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她明确表示:必要时她也会不听总理的,“是好的就接着做”,“哪里需要改动,我们就改”,特别是在难民、国内安全和养老金政策方面。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看来,卡伦鲍尔这位新造车人深谙此道,她不会是个完完全全的“继承者”,而是会有自己的战略与战术。

  卡伦鲍尔对治理基民盟有自己鲜明的主张。她响亮地提出,基民盟要成为“一个有勇气的党,不能总是胆怯地左右张望”;基民盟要团结一致,“没有什么保守或自由派联盟”,“这里只有一个基民盟”。胜选后她立即着手解决党的团结问题,并展示出宽广的胸怀。她把原先站在梅尔茨和施潘一边的齐米雅克(Ziemiak)任命为秘书长,把初选对手施潘选进了主席团,并准备重用她的决选对手梅尔茨。

  先治党,后治国。如果卡伦鲍尔代表基民盟赢得2021年联邦议院大选,将如何执政和组阁?卡伦鲍尔担任萨尔州州长时,曾先后同绿党、自民党和社民党联合执政过,胜选后也获得了他们的祝贺和好评。心急的德国媒体大胆预测,2021年大选后,黑红联盟或牙买加联盟仍为组阁首选。

  执政方面,卡伦鲍尔大学时攻读法律和政治学,她的弱项是经济与外交。所幸这却是默克尔的强项,卡伦鲍尔完全可以暂时继承,之后再加以“修补”。从经济上看,她曾重点谈论难民、数字化、住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最低工资标准法案、保护工人福利和德国汽车业发展等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卡伦鲍尔支持多边主义,强调德国必须确保一个强大的欧盟,要进一步改善并加强与法国的合作,继续执行对美方针,并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不会出现调整。她对华一向友好,显然会继续执行默克尔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继承甚至发展默克尔的淡化有关价值观方面的制约。人们当然更希望她能减少、甚至消除默克尔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高科技迅猛发展和中国模式日益传播的担心,能够看到,中国的发展对德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卡伦鲍尔的新车已经在基层领域徜徉了数十年。随着它的制造者当选党主席,这辆新车很可能将代表德国驶向全球,并进一步展现它的驾驶者的风采和应对困难、挑战重压的魄力。(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精彩推荐

  • 那达慕,冬天里的一把火! 那达慕,冬天里的一把火!
  • 兰州科学家今日向南极昆仑站挺进 兰州科学家今日向南极昆仑站挺进
  •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兰州市永登县4万名中小学生助力创城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兰州市永登县4万名中小学生助力创城
  •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