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2018冬交会: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18-12-17 16: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2018冬交会: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人民网海口12月16日电(枉源)12月16日,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称:冬交会)圆满落幕。本届展会上国际合作不断突破,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

  12月13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现场,参观“一带一路”国际馆并与参展商和群众交流,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平台等要求,充分发挥中央赋予海南的政策优势和海南自身热带资源优势,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南担当。

  本届冬交会“一带一路”国际馆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从巴西的牛排到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从越南的咖啡到法国的红酒,从泰国的乳胶床垫到斯里兰卡的红茶,从保加利亚的玫瑰油到尼泊尔的精美工艺品……冬交会组委会广泛邀请非洲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宾客商参会参展。参加活动的外宾来自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保加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毛里求斯、菲律宾等国家,共计50多人。斯里兰卡、保加利亚、蒙古等国客商携带本国特色农副产品亮相“一带一路”馆。

  蒙古国代表团由蒙古国国会议员特木林·钢卓力格带队,蒙古国后杭爱省主席乌苏和巴雅尔·毕德尔、蒙古青年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共计25人来琼参加冬交会。

  在12月12日下午举办的全省农业招商及金融服务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园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未来将在南繁育种、推进乌兹别克斯坦与海南的特色农产品贸易进出口、人才科技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共商共建的又一项里程碑;古巴罗瓦伊纳雪茄庄园公司与儋州市政府签订了雪茄种植加工园项目合作协议,协议金额3.5亿元人民币。蒙古国特邀演艺嘉宾还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歌舞演出,充分展现了冬交会的国际影响力和海南自贸区(港)的招商吸引力。

  据了解,海南省已在柬埔寨桔井省建设800亩香蕉核心示范基地、500亩胡椒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木薯核心示范基地、2000亩橡胶核心示范基地、500亩榴莲核心示范基地、400亩香水椰子核心示范基地。我国一批南繁企业相继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海外科研育种基地。隆平高科海外种业研发有限公司先后在菲律宾、印度等地建立7个育种站;天津天隆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现有的海南国家南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布局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市场,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亚洲农业技术中心;西科种业在老挝设立了育制种基地等。近年来,南繁杂交水稻企业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种水稻约9000万亩。

  下一步,海南省将引进澳大利亚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将芒果、火龙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加工成水果酒、果酱、果脯等产品。海南无核荔枝已出口至澳大利亚销售,2019年出口量将从2018年的5万斤提高至8万斤。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交流的重点区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以色列、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等国家,我厅将与相关国家在种子种苗、农业技术等方面进行对接合作。

精彩推荐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句句记心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句句记心间
  •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开展关注流动人口健康活动(图)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开展关注流动人口健康活动(图)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设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设计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省外向经济桥头堡(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省外向经济桥头堡(组图)
  •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 酒泉肃北生态持续好转“熊出没”频频上演 酒泉肃北生态持续好转“熊出没”频频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