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两代人的超级杂交油菜梦

18-12-17 11:37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珊珊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两代人的超级杂交油菜梦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来关注湖南临澧县农民沈克泉和沈昌健父子俩,坚持不懈追寻“超级杂交油菜梦”的故事。为了种出超级杂交油菜,沈昌健一家人坚持了41年。原本从研究油菜到种植,绝大部分的担子都压在父亲沈克泉身上。可是,2009年沈克泉去世,沈昌健接过父亲的接力棒。那么,现在试验田里油菜长势怎么样?两代人的超级杂交油菜梦有没有实现呢?

  在临澧县白云村,沈昌健每天都会和他的研发团队在试验田里测量着油菜的生长数据。

  临澧县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沈昌健:年前一片叶,年后就是一个分支,这个是决定我们年后产量的一个标志。

  他研发的“沈油杂1号”油菜,具有高产、出油率高、抗病抗倒等优点,去年白云村就有1000多亩油菜栽种了这个品种。

  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村民  刘丕贵:油的质量好,我们老百姓都是用他的油菜。

  沈昌健说,经过多年研究出来的“沈油杂1号”,明年就有望通过国家品种备案登记,届时就可以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种植。

  临澧县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技术顾问 沈文祥:中国农科院武汉油料研究所进行了监测,含油率是43.98% ,100斤油菜籽要多打10斤油。

  育种、选苗、检测,每一次的实验过程,沈昌健都会详细记录。在他的书柜里存放着23个笔记本,这是一家两代人进行杂交油菜实验的原始记录。翻开最早一本的扉页,上面写着:“1978年秋,沈克泉。”沈克泉是沈昌健的父亲。1978年,沈克泉在贵州养蜂,路边的3株野生油菜引起他的注意。湖南的油菜5月份就已经成熟收割,而眼前这3株竟还在开花,不仅植株壮硕,分枝还特别多。沈克泉如获至宝,立即兴致勃勃地带回家乡播种,想通过改良这几株野生油菜培育出产量高的新品种。

  沈克泉

  农民 沈克泉:就说我是一个农民,一个种田的黑腿杆,想要搞出个科学来,那是自己梦想天开。

  他的想法曾被乡亲们嘲笑为“泥腿子想当科学家”。但沈克泉没有动摇,还把儿子沈昌健也带进了培育计划里。从研究杂交油菜开始,沈克泉留起了胡须,并发誓不成功不剃须。没有专业分析、没有专业仪器,他们只能用肉眼观察,凭记录总结规律。1000多次反反复复的失败,2004年,沈克泉父子繁育的“贵野A”不育系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07年,父子俩的巨型油菜出现在国际油菜大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09年12月8日,70岁的沈克泉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老人把全家人叫到床前,他说:“我没有时间了。油菜事业不要丢,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沈克泉去世后,沈昌健依然坚持着父亲未完成的梦想。2014年2月,沈昌健及其父亲沈克泉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从1978年发现并开始培育杂交油菜品种,到如今,临澧县的油菜花开得一年比一年茂盛。沈昌健一家人走过的,是普通农民41年的超级杂交油菜梦。

  临澧县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沈昌健:我认为农民也能做事,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农民,我做了自己喜欢做,也想做的事。

  搞科研就是做数据分析,这条路上沈昌健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3月,他和团队刚刚把油菜花套袋,晚上突然刮了5级大风,将袋子全部吹掉,早上起来到田间一看,沈昌健惊呆了。

  临澧县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沈昌健:尽管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自己还是要鼓足勇气,因为科研就是我的命根子,我一定要想办法克服这个困难。

  这一场大风,让原本可以收获的20克种子,最后只收到了1克。但就是这1克种子,延续了沈昌健的科研成果。目前,沈昌健所在的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拥有育种材料700多种。在沈昌健看来,研发好的油菜品种,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提供优质高产的菜籽油。目前,他又开始尝试自主研发富硒菜籽油,还打算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5年之内,打造10万亩高产油菜种植基地,并筹建油脂加工厂,让科研、生产、加工一体化。沈昌健希望,他和父亲研制的超级杂交油菜能种在更多的田间地头,让更多人都能在春天听见油菜花开的声音。

  临澧县农村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 沈昌健:我的梦想是完成父亲的心愿,将自己研制的优质高产的油菜新品种,通过国家备案登记以后,来回报那些曾经支持关心帮助我的人,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省外向经济桥头堡(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兰州新区打造甘肃省外向经济桥头堡(组图)
  •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建设暨甘肃省委宣传部、兰州大学 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 酒泉肃北生态持续好转“熊出没”频频上演 酒泉肃北生态持续好转“熊出没”频频上演
  • 一套“组合拳”拓宽小康路——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精准扶贫见闻 一套“组合拳”拓宽小康路——景泰县喜泉镇中心村精准扶贫见闻
  • 《又见敦煌》荣获2018“年度魅力旅游演艺项目”称号 《又见敦煌》荣获2018“年度魅力旅游演艺项目”称号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借力“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借力“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额大幅增长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年底全线通车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年底全线通车
  • 2018中国柴达木旅游资源推介会在兰州及敦煌召开 2018中国柴达木旅游资源推介会在兰州及敦煌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