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者

18-12-14 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者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中国的道路既然越走越好,就更要继续走下去。弄清楚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这些常识性命题,接下来就能更好地走下去。继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必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完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任务。

  1978年12月的一天,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一间破旧的茅草屋内,严金昌等18名庄稼汉按下鲜红手印,签下生死契约。契约内容如今看来仍惊心动魄:“我们分田单干,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分田单干的动因是什么?吃不饱饭,“饿怕了,也饿极了,一家人想吃一口红薯,但家里都没有”。穷则变,变则通,小岗村人首创的农业“大包干”逐渐走向全国,成为改革开放的一面鲜明闪亮的旗帜。

  邓小平同志曾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改革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不仅农村改革是这样,城市改革也契合这一逻辑。发出国企改革第一声呐喊的《请给我们松绑》——1984年3月24日,福建国有企业55位厂长的呼吁书《请给我们松绑》在《福建日报》全文刊登,呼吁书就人事权、财权、企业自营权等方面提出要求,获得热烈回应,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路径和目标得以明确,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改革开放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人民的首创精神得到了尊重,人民的创造力极大迸发,人民不只是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一些改革之所以破土而出,是人民群众鼓足勇气推动的,一些开放之所以巍然成型,是人民群众率先敲开大门的,有了广大人民的积极参与和奋力创造,改革开放才能走得稳健扎实,才能不断实现突破与进步,取得举世瞩目的非凡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同样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有关。改革开放靠人民群众来推动,改革开放的方案遵从人民群众的意志,改革开放的成果必然惠及人民群众。改革开放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在设计方案时多与民意良性互动,在开展工作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改革开放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关乎执政党的性质,关乎改革开放的初心,也关乎国家行进的方向。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把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党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宏大的政治宣言中,在贴地而行的制度落实中,在丝丝入扣的成果分享中,“人民”始终占据首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共出现203次,绝非偶然。

  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必然要啃最硬的骨头,要拆最牢的藩篱,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在这种背景下,惟有继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最大程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才能更有力地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围堵,不断实现改革开放的新境界。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创造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道路既然越走越好,就更要继续走下去。弄清楚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这些常识性命题,接下来就能更好地走下去。传承经验,放大经验,丰富经验,继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必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完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各项任务。始终与人民一道,敢想、敢闯、敢试,不放空炮,不玩花架子,扎扎实实往前走,真真切切造福民众,中国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必定仍将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