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天津护理行业快速发展40年 从“功能制”到专业化发展

18-12-13 10:15 来源:人民网-北方网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天津护理行业快速发展40年 从“功能制”到专业化发展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天津市医疗护理专业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医院护理工作由功能护理到责任制整体护理,并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道路。在医疗救治过程中,护士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护理人员素质越来越高,从业人员数量越来越多,护理水平得到跨越式发展。

天津医科大学设立护理专业

  改革开放前,从事护理行业的人员不只是专业人员,除了通过专科学习,还有很多企业的工人直接到医院接受培训后慢慢加入了这个行业。直到80年代护理才有了专门的本科教育。现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部主任的林梅于1984年参加高考,考入天津医科大学护理专业,这是文革后第一个设立护理高等教育的学校。“能拿到第一批护理系的录取通知书,当时非常开心。”林梅说,五年本科学习后,她直接分配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

护士的工作就像“大杂烩”

  在那个年代,护理工作并不很受重视,护理队伍学历偏低。在那个年代,大学生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当时林梅来到医院后,却发现自己和医生的“待遇”差距很大,心里非常失落。“我当时被分到心脏科,护士长‘老’厉害了,我们那时候要负责病人的吃喝拉撒,洗澡、大小便、擦身等等,病人所有的生活护理都要做。当时很多人是受不了临床的苦。”谈起那段时光,林梅颇为感叹,“以前老百姓对护士的概念就是伺候人的,看病找大夫,护士没什么技术含量,能做的就是打针发药、端屎倒尿。”

  今年56岁的张清梅从1983年起就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老护士也很有发言权。“当时护士不仅要交代医嘱,给病人打针、摆药,还要负责手术后的护理和输液,更要担负着打扫卫生和给病人打饭的任务。”张清梅回忆起当年的事情,仿佛就在眼前,“那时候产妇和孩子不能够母婴同室,孩子生下来要放在育婴室,一个房间最多能放40多个孩子,只有一名大夫,其他的都要护理来做。”

护理行业被逐渐重视并规范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护士们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多,林梅更是被医院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送到了美国进修。林梅说,正是因为这次机会,让她开拓了事业,接触了最先进的护理理念和知识,也为她今后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林梅说,真正护理行业的跨越式转变还要从2011年说起,此后,护理作为国家一级学科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中分化出来,成为了独立的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平行并列,目前护理学科才能设立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护理学科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级专业人才。

  “以前的护士如果是发药岗,她要做的就仅仅是从1床发药发到40床。以前住院病人有很多口服药,有时护士摆药就要摆一天。如今,已经转变成了责任制整体护理,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责任护士她有自己分管的病人,对这个病人的入院、出院,一直到回家,要求全程无缝隙的监管护理,这包括对病人所有情况的了解以及对满足患者对疾病康复以及健康需求,只要需求不是过分的,护士就应该用自己的知识能力以及资源去满足病人所有的需求。这就是对现代护士的要求。”林梅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理部主任,经历了整个改革的过程。在现在的管理中,她也在不断让努力让护理工作更优质。

  优质服务提升患者康复速度

  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一个是护理模式的改变,同时也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病人对疾病痊愈后状况的了解以及自身健康知识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他们在医院就要咨询好回家应该怎么做,这对护士的要求就更高了。护士不仅要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还要对他的心理、社会、家庭、回归社会、得病后的生活质量方方面面有所了解。

  目前,国内就业环境对护理的需求量大,高校内护理学科从护理系已经发展到护理学院,护理学科发展被大家看好。记者了解到,发达国家的护士与人口比是千分之三以上,虽然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医护水平仍有差距,但这个差距是在缩小的。

  随着护士专业水平的提高,护士的职能也变得更多了。张清梅告诉记者:“在助产室,如果孕妇是顺产,接生基本都是由护士完成的,对于生产情况的判断有很多情况是要护士来确认的。此外,产后母婴护理对于护士来讲要求也区别于其他科室。产科的医生、护士都是要求双证上岗,除了医师资格证外还要母婴技术资格认证才能独立上岗。在妇产科方面,能够助产的护士也变得格外珍贵。现在有很多医院的产室空着却不能接待产妇,很多也是因为合格的、有经验的助产护士人手不足够接待太多产妇造成的”。

  培养更多合格的护理人才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而言,护理队伍素质发生了很大转变,现在90%以上的护理人员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林梅表示,从全国来看,从事护理行业的人员素质都在提升,从业人数也有所增加,从2010年至今,由100多万护士增加到了300多万,到2020年,国家预计护士人数会达到400万。

  根据国外权威杂志研究显示,护士学历越高患者的病死率越低。林梅说:“越是专业的护士对病人的预判、主动思考能力越高,对于病人的临床现象监测会更加科学专业,这就可以达到一种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理想状况。”此外,对护士团队的管理也正在借鉴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向专业化、科学化的发展。对于护士团队的管理正在慢慢脱离以前的经验化管理,除了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更多是要通过量化的数据、研究来教学。

  未来,护理行业将继续向专科化发展,某些专业化的护士能够具有一定的临床处理能力。美国已经有些高端护士具有处方权,我国的护士也在向这方面发展,在某个专科上能够代替医生处理一些简单问题,减轻医生的医疗压力。这也是护士在通科的基础上向专业化纵深发展。随着护理专业逐渐发展成熟,护士将在更多方面发挥作用。(记者 赵颖妍 实习生 杜昕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届“春运暖心 情满陇原 外出务
2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把贯彻全会精神
3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省“十四五”交
4   “甘味”特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启动运
5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6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甘肃省
7   “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
8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二)
9   定西市安定区:东西协作开新局
10   白银会宁:东西携手药香浓
11   “西和八盘梨”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12   武威凉州:红提葡萄前景广
13   甘肃省法院第五批优化营商环境8起典型
14   第二届甘肃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收
15   2022年兰州市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