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全国各地的泥土,竟然全都汇集在了高平的一个小村庄!

18-12-12 10:23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靳佩佩

2018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山西新闻网12月11日讯 东北平原的黑土、云南高原的红土、长江流域的水稻土、青藏高原的高山土、台湾的富铝土、新疆的钙层土……三山五岳,各色土壤,可以说,在山西高平的炎帝陵,每一位炎黄子孙都可以找到自己最熟悉的那一方热土。12月11日,“华夏古文明 山西好风光”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山西活动太行线采访团走进高平炎帝陵,追寻炎帝足迹,探寻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

采访团成员参观炎帝陵

炎帝大殿

炎帝陵壁画

炎帝陵石雕

  高平,是传说中炎帝的出生地。炎帝陵位于高平市城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俗称“皇坟”,是中华民族的始祖、农业之神炎帝的陵墓,也是举世闻名的始祖三陵之一。

  早在新石器文化时期,炎帝神农氏就在高平完成了从渔猎到农耕、从游牧到定居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奠定了以农立国的基础,开启了我国原始的农耕文明。坐落在高平这块热土上的炎帝陵,是全国炎黄子孙共同膜拜的神圣之地。2016年4月,炎帝陵举行“丙申清明炎帝圣陵培土筑坛仪式”,将来自不同地域、富含文化内涵的土壤,汇聚到炎帝陵,培土筑坛,以表示天下农耕万众归宗,礼赞炎帝丰功伟绩,传承炎帝精神,慎终追远,继往开来。截至目前,炎帝陵已汇聚全国34个省区市及台港澳土壤近千份。

2016年4月,炎帝陵举行“丙申清明炎帝圣陵培土筑坛仪式”,将来自不同地域、富含文化内涵的土壤,汇聚到炎帝陵,培土筑坛,以表示天下农耕万众归宗

  据专家学者考证,高平是炎帝历史遗存最为密集、碑记石刻最为翔实,民间祭祀活动源远流长的地方,历朝历代史书记载炎帝在高平活动的文字十分丰富,历史文脉根源清晰可见。高平现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高庙等庙宇院落35处。

  当日,媒体团一行参观了朝圣大道、神农大殿等建筑,拜谒了炎帝陵寝,还体验了庄严肃穆的祭祖祈福仪式,向炎帝神农氏鞠躬敬香。

参访团成员在炎帝陵合影

  寒冬时节,黄土高原的田野,已进入了冬眠期。媒体团到访当日,高平市的沃野山川,都被一层薄薄的雪覆盖着。“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对庄稼人来说,这场雪煞是可爱。数千年前,也正是在高平这片土地上,神农炎帝种下第一颗粟,才有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高平炎帝陵,这座跨越五千多年,记录着农耕文明历史变迁的帝王陵墓,会一直在这里,让每一位炎黄子孙有根可寻。(李倩倩/文  苏航/图)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金昌市永昌县:社区共建共管创新管理模式(组图)   【改革开放40年】金昌市永昌县:社区共建共管创新管理模式(组图)
  • 酒泉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酒泉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 甘肃省实行健康扶贫指标达标“挂牌销号”制度 甘肃省实行健康扶贫指标达标“挂牌销号”制度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暨“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温暖启航(图) 新年新衣·启智书屋暨“爱助事实孤儿”公益项目温暖启航(图)
  • 白银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组织奖” 白银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优秀组织奖”
  • “想说好相声并非那么简单”——专访90后女相声演员朱娜 “想说好相声并非那么简单”——专访90后女相声演员朱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