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回家吃饭】春的味道(图)

18-12-04 17:58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周晓菲

  很多年前,一个暮春的下午,风和日丽。美食家沈宏非坐在上海淮海路上专门做苏式汤面的“沧浪亭”里,沉醉于一碗“刀鱼汁面”,根据他的描述,这碗面清汤寡水,不见任何特色,但是丰腴鲜美,鲜得让人一辈子都忘不掉。

  从立春时节烙春饼的咬春活动就开始了,春天的食物便接踵而至。虽然刀鱼远离我们千里之外,但我们身边春的气息早已扑面而来。

  兰州几乎没有春雨,那些新鲜萌发如玛瑙翡翠一般的香椿芽儿,一到时节,也会艰难地从树干里迸发出来,挂上技头。紫香椿色深而香气厚重,绿香椿色浅而香气清新。因它含有独特的芳香质——香椿素,使香椿也和榴莲一样,爱的人爱到骨子里,嫌的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种气味。香椿和豆腐是绝佳搭配,豆腐无味而香椿浓郁,搭在一起是一种绝妙的互补,十分诱人。

  春风吹过,田间的荠菜也会钻出来了。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在每年的三四月间最为鲜嫩,可以清炒、做汤,剁碎做馅,则更能彰显荠菜的小清新气质。买一块三肥七瘦的大肉,放上几只鲜虾,先用手工剁成肉糜,接着加入鸡蛋,然后放入盐、糖、蚝油、胡椒粉,再加入剁碎的荠菜,包成馄饨,馄饨皮薄如纸、皱如纱,里面的内容清晰可见,白的肉、红的虾、绿的菜,一口咬下去,你就会觉得苏东坡称赞它“天然之珍,虽小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这话说得有多么到位。

  最有文化内涵的是豌豆苗。《诗经·采薇》里有“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薇”就是豌豆苗的古称,因为有叔齐、伯夷的典故,使它天生带上了清高隐逸的气质。兰州市场上的豌豆苗多来自四川,春日初生的豌豆苗茎枝细软如丝,叶片则好似尚未丰满的羽翼,口感带一丝生涩却温柔缠绵。兰州雁滩安居小区里有一家四川餐馆,做的一道煎蛋豌豆尖汤,是我师兄肖兴吉的最爱,他是四川人,豌豆尖的清香也许会让他想起许多往事。

  春韭也是一种春天的滋味。杜甫说“夜雨剪春韭”,听到外面下了一夜雨,早上起来,就急不可待地去割上一把经过春雨沐浴过的新韭,回来炒着吃,看着杜甫的这种吃货作派就让人很陶醉。韭菜常有,而春韭不常有。况且这年头,在四季常青的蔬菜大棚里,韭菜在轮回生长,我们再也搞不清哪道是头茬,哪道是二茬。能吃到春韭,是一种奢侈。有一年春天,我在什川的梨园看到园主种了一畦韭菜,刚刚长到20厘米左右,头是五彩的,正好符合“头茬韭,斑鸠头”的特质,于是便央求园主让我摘一点。没有工具,我用手一根一根地掐了一小把,兴高采烈地回到家,切碎,与鸡蛋搅匀,只放一点点盐,做成了一道韭菜炒鸡蛋,尝一口,细嫩鲜美,是一种迷人的童年的味道。

  春笋雪菜肉糜

  原料:

  春笋两只 、肉二两、雪里蕻一小把、干辣椒少许(喜欢辣的多些,不吃辣也可不放)

  做法:

  1.春笋切碎(0.5厘米见方)、肉剁成肉泥、雪里蕻泡好去盐后也切0.5厘米长短,干辣椒切碎;

  2.起油锅,加姜末下肉糜煸炒,待肉糜变色后,加少许料酒;

  3.加入春笋、雪里蕻、干椒与肉泥同炒,待炒出干香味,加盐、生抽就可以出锅了。

  春笋雪菜肉糜是一道极普通的南方家常菜,因为是季节菜,前后也就能吃一个多月,所以显得弥足珍贵。

  (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