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非遗】岷县木版窗花年画(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岷县木版窗花年画是在岷县城乡广为流传的一种特有的民间美术形式。

  岷县木版窗花的题材广泛,有历史人物,如“明暗八仙”“二十四孝”“四大美女”“四番射猎”等;戏曲故事,如“白蛇传”“西游记”等;民俗事象,如“顽童游戏”“琴棋书画”、花鸟草虫、三角规则纹样角云等。岷县木版年画主要有门神、灶神、天神、小型花鸟墙画等。

  岷县木版窗花、年画印版墨稿纹样线条流畅自然、图案栩栩如生,平涂填色图案画风粗犷,色彩对比强烈,加上题材多样,生活气息浓厚,极受人们的欢迎。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具有极大的文化价值。

  岷县木版窗花年画是农耕社会的缩影。在民间的生活中,它是一种风俗需要,是年俗的方式与载体,在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充当着主要的角色。

  木版窗花年画是理想主义的图画。特别是在送旧迎新的日子里,这些画面就分外具有感染力和亲切感,给人们带来安慰、鼓励、希冀,是一种民间艺术,充分地展示人们的生命理想与生活情感,所以年画最重要的是它的精神价值。

  岷县木版窗花年画的另一个重要价值便是它的民俗学价值。年画窗花的张贴时间(比如灶王、财神、门神、各种纸马等都有各自的张贴时间)、地点(窗户、大门、影壁、房门、仓房、炕围等)、张贴的具体部位和内容都有严格的规定,这里边包含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分丰富的文化记忆。

 

  据资料考证,岷县木版窗花年画产生于明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是岷县木版窗花年画发展的鼎盛时期,那时岷县商业极为发达,1938年,历史学家顾颉刚在他的《西北行记》中对岷县作了这样的描述:“……市廛甚盛,大饭馆、戏园、浴室、成衣铺诸肆鳞栉,洵乎一商业都会也。”繁华的陇上“旱码头”岷县,使窗花年画在这一时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岷县木版窗花年画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仅南小路村印制木版窗花年画的作坊,就由原来的十几家增至三十多家。现在,岷县木版窗花年画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来,岷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力度,已先后组织人员对木版窗花年画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已对部分传承人进行了建档,在此基础上准备对原有的古版进行登记造册,征集优秀古版,印制优秀作品,建立木版窗花年画数据库,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的活力。

  (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