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最美家庭】杨冬梅:有一种伟大叫母爱(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张宇昕

  “亮亮(化名)乖,来,自己剥个橘子吃吧。”杨冬梅一边将茶几上的水果盘拉过来,拿起一个橘子,一边递给身边的孩子。孩子低着头,将橘子慢慢剥开,轻轻地放在嘴里。她看在眼里,笑着说了一句:“亮亮真厉害啊。”窗外的太阳照向屋内,泛着一抹美好的光芒。我们坐在他们身边,看着这一幕温馨的场景,也不禁心生敬意。因为这看似简单动作的背后,饱含着杨冬梅日日夜夜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那年26岁的“妈妈”

  2009年,杨冬梅从瓜州县嫁到玉门市,与丈夫何伟组建了家庭,而亮亮正是丈夫与前妻所生的孩子。由于亮亮患有先天性苯丙酮尿症,大脑发育受到损伤,他的亲生母亲也因此离家而去。于是,26岁的杨冬梅便在自己最美好的年纪里成了亮亮的继母。

  “那时候他才6岁,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学了,而亮亮却依然像月子里的娃娃一样,不懂大小便,不会说话,也不会自己吃饭,我必须从零开始照顾他。”杨冬梅告诉我们。“来,亮亮咱们换衣服。”“来,亮亮张嘴咱们吃饭。”“一会儿我们去洗澡好不好啊?”……像这样日常生活中的对话,杨冬梅不知已经絮絮叨叨地说过多少遍。亮亮不会自己控制大小便,常常将排泄物弄得满床都是,但杨冬梅从来不嫌弃,一遍一遍换洗他的衣物、床单,时时刻刻都陪在他的身边。勤快又能吃苦的她将照顾亮亮作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将亮亮视作自己的亲生儿子。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丈夫何伟常年在新疆打工挣钱,照顾孩子的担子就落到杨冬梅身上。“由于吃药太多,亮亮的一部分牙齿有些脱落,剩下的变成了黄褐色,看起来很让人心酸。”杨冬梅心疼地给我们说,“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丈夫打工挣的钱和低保金,经济十分拮据,但在能力范围内,还是想把最好的东西带给他,只要是娃娃能吃的食物,我都会让他吃到,不能亏了孩子。有时候我带他出去买衣服,他试过后就不脱下来了,一直穿在身上。不过呢,只要他喜欢就好。”看起来哭笑不得的场景却包含着她对亮亮满满的宠爱。

  别怕,我陪在你身边

  为了给亮亮治病,杨冬梅和丈夫的足迹也曾踏遍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然而得到的回答是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要想有恢复的可能,必须打开头盖骨进行手术,经过多次商量,最终杨冬梅夫妇决定采取保守治疗。“后来我们也将他送去过特教学校,但孩子非常缺乏安全感,而且害怕与其他的孩子在一起,所以我们又将他接了回来。”杨冬梅说,“我相信我可以照顾好他。”于是,杨冬梅从一点一滴开始教起,白天教他吃饭穿衣,晚上就搂着亮亮讲故事,就这样,她陪着亮亮走过了春夏秋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的日子。

  时间一晃而过,8年过去了。如今的亮亮和曾经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细心的杨冬梅也在多年的照顾中总结出了经验。比如只要亮亮开始打颤,她就知道他要大小便,把他带到卫生间,孩子自己就可以解决了。“他还能自己动手吃饭,拿得住手里的东西,衣服也能自己穿整齐了。虽然还是不会说话,但他慢慢能听懂我的意思。”杨冬梅感慨道,“亮亮能有这些小小的进步真的是特别不容易!光自己吃饭这件事我就教导训练了好多年!”

  家人也是我的一切

  由于丈夫每年回家的时间只有两三次,加上婆婆年纪也大了,所以家里的一切都要靠杨冬梅打理。婆婆在2015年8月得了一场重病,差点瘫痪,多亏了杨冬梅的悉心照料,才让老人的身体逐渐好转了起来。

  因为亮亮时刻需要照看,所以杨冬梅每年回娘家探望父母的次数很少,而就在这为数不多的频率里,每次回家的时间也要控制在3天内,按杨冬梅的话来说就是:“每次回去就像‘打仗’一样,匆匆地去,急急忙忙地回。因为亮亮需要我,离不开我啊。有时候才在家呆了一天,父母就会‘催着’问:‘你什么时候回去啊?早点回去照顾孩子。’”说到这里,杨冬梅也笑了:“家人都知道我的难处, 到了夏天,家里的桃子、杏子、西瓜、甜瓜熟了,我妈就会给我送过来。”杨冬梅对父母有着深深地亏欠和内疚,而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是她一路走来最大的慰藉和动力。

  日子总得朝前看

  这么多年来,由于亮亮身边不能没有人陪伴,杨冬梅不得不放弃了许多次外出工作的机会。“非常感谢街道社区对我们的关照,让我们的生活慢慢有了朝气。”她说。3年多前,勤劳且乐于助人的她被大家选举为社区的网格长,无论是通知居民开会、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还是号召大家开展文化活动、调解邻里纠纷,杨冬梅都第一个冲向前面,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肠”。而且每天上班时,她可以将亮亮带在身边,能随时随地照顾孩子,这对杨冬梅来说是一件特别方便的好事。“社区的同事们有时候逗他玩,给他吃糖果,小家伙儿都能记住是谁给他的呢。”杨冬梅边说边乐呵呵地笑。

  亮亮每天像个小跟屁虫一样跟在杨冬梅的身边,尽管生活艰苦一些,但仍然充满着快乐和满足。他们一高一矮牵着手的身影留在院子里、社区里、菜市场里……对杨冬梅来说,亮亮是她的全部;对亮亮来说,杨冬梅就是他的信赖与安全感所在。“就算是亲生母亲,也不一定能做到她这么好啊。”周围的人们都忍不住感叹。

  “日子总要向前看啊!”当我们问起是什么让她这么多年来义无反顾地付出和坚持时,她停顿了一下,然后认真地说出这句话,“我觉得,这就是家的意义吧。也有很多人问我怎么不再生一个?其实人都是有私心的,我怕多了一个孩子后,会减少照顾亮亮的精力和爱,我想给亮亮我的全部。”在我们交谈时,杨冬梅的脸上始终浮现着自信与乐观的笑容,时不时地还被亮亮的行为逗乐,仿佛这么多年的辛酸和疲惫都已汇成生命中的一抹阳光。“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亮亮今后能自己吃饱饭,睡好觉,最起码会照顾好自己。”她质朴而简单的心愿深深打动着我们。如今看来,这条路还很漫长,但杨冬梅始终充满了信心。

  不畏风霜,无惧冰风,这枝冬日的梅花用她的坚强和勇敢拥抱着孩子的生命,什么是伟大的母爱?相信所有人的心里都有了答案。

  (责编  悬塔塔)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