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特别关注】祁连山下助力脱贫:一份富有时代特色的精神赠礼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任磊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张金仿

  祁连山下风景好,妇联宣讲暖心肠。夏季的张掖大地一片生机盎然,草木繁茂,野花芬芳。张掖市妇联开展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妇联服务进家庭·助力脱贫快步走”大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她们采取集中、入户、走进田间地头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张掖市的重点贫困村,运用接地气、粘泥土、带露珠的乡土语言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提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普通家庭树立良好的家庭风貌,积极创业致富,增强妇联干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创新发展的能力,开拓视野,助力脱贫。

  用智慧浇灌足下的土地,把先进的理念带给越来越多的妇女,让她们有所启示、有所收获,在生活与事业上不断进步。她们用知识的力量做引领,在实践中不断播撒种子,把来自妇联的温暖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走进田间地头为姐妹们带去精神食粮

  帮助姐妹们找到生活的精气神

张丽萍

  位于山丹县的位奇镇汪庄村,由张掖市妇联主办的“妇联服务进家庭·助力脱贫快步走”大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张掖市妇联以一种独具特色的方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鼓励妇女同胞讲自己的故事,讲身边人的故事,以此去感染身边的妇女孝老爱幼、自立自强,逐渐树立创业致富的意向与信心。

  “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与贫困家庭心贴心、面对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政策、家风家教、妇联服务等宣传,组织家风宣讲团成员,以陇原巧手、巾帼家政、勤劳致富等创业典型的事迹,激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与自信心,逐渐提升贫困妇女和家庭的认同感、获得感与幸福感,让她们从中汲取营养、受到启发、提振信心。”张掖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石瑛介绍说。

  石瑛在宣讲政策的同时,不忘和台下的姐妹们唠唠家常,说些心里的话。看到一位妇女的眼神不对,她便“顺藤摸瓜”,与其搭话,引导其说出内心的犹疑与困惑,并告知解决的方法,听完石瑛的一番讲解,那位妇女仿佛豁然开朗,露出了朴实的笑容。一旁全神贯注听讲的妇女们见状,一个接一个举起有些胆怯的手,纷纷向石瑛询问心中的疑惑:如何教育孩子,如何与公婆相处,如何有效地维护自身的权益……接连不断的提问、耐心的讲解,使现场的氛围十分活跃。“好像突然找到了可以说知心话的人,心里的疑问都想一吐为快,让老师给我解答。”一位现场的妇女说。

  “市妇联经过精心策划、商议,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目的就是要办有特色、接地气的大宣讲活动,能让妇女们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启示,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石瑛说。  

  对于当下的农村妇女来说,带给她们思想的粮食比物质的赠礼更有意义,她们需要一扇打开的窗户,去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山川溪流,以此去启迪她们的心灵,找到通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方向。

  张掖市妇联心理咨询师张丽萍下班后经常忙得不可开交,自从前两天宣讲完留下电话号码后,晚上经常有妇女给她打电话咨询一些问题。有一位妇女因为孩子学习差,经常忍不住严厉批评孩子,导致孩子非常叛逆,学习也越来越差,亲子关系遭遇危机。接到电话已是晚上11点多,张丽萍没有推辞,耐心地开导了一番,讲道理,举例子,直到那位妇女明白。“那位妇女当时在电话里说:‘哦!原来父母也是会犯错的,父母也要懂得给孩子道歉。我忽然觉得会和孩子如何交心了。’听到她的话,我觉得我的目的达到了,只要父母在思想上有所领悟、有所改变,就是一种进步。”张丽萍说。

  宣讲过程中,张丽萍围绕心理健康知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亲子关系调适等方面,细致入微、循循善诱地对大家进行引导,时不时还说起了接地气的家乡话,生趣幽默,常常引得台下的妇女们开心一笑。“妇女是一个家庭的支柱,引导她们塑造健康心灵,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形成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尤为关键。生活需要一种精气神,能帮助妇女姐妹找到自己的精气神,我们就不虚此行。”张丽萍说。

  一双巧手剪出幸福之家

周玉梅

  巍峨挺拔的焉支山,重峦叠嶂,松林密布,盛开的山丹花红艳艳一片,竞相怒放,争奇斗艳。这片广袤厚重的土地,孕育了一方朴实的百姓。周玉梅就出生在山丹县焉支山下的一户普通农家,她以一颗素朴之心和一双巧手,开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作为丹美工艺负责人的周玉梅,已是甘肃民间艺术家协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她的剪纸作品《红楼梦》连环画参加了省文联、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甘肃省文化产品博览会”,获得“甘肃省首届民间工艺百合花奖”银奖,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共分为10册,508幅,总长达225米。

  “从小受到村里剪纸巧手们的影响,我喜欢绘画和剪纸。这个小小的爱好承载和构筑了我童年的梦想。结婚后,我并没有停下手里的剪刀,即使怀孕哺乳的时候,我也没有放弃我所喜爱的剪纸。”周玉梅向台下的女性同胞讲述着自己的经历。

  1994年年底,周玉梅工作的烙画厂经营困难,工资已经不能按时发放,同事们迫于生计,纷纷离职,周玉梅一家3口靠着爱人微薄的收入艰难度日。为了生活,丈夫曾建议她去做服装生意,一番考虑之后,她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也不愿意去做生意。眼看着自己最钟爱的民间艺术之路就这样中断,那时真是心灰意冷。和家人再三商议之后,她依然不想放弃坚守多年的梦想,辗转来到玉门的一家家具厂,专门剪家具上贴的花样。她清楚地记得,当时风很大,爱人把她送到家具厂后离开的刹那,她躲在墙角里泣不成声,不敢抬头看一眼爱人,怕自己忍不住跟爱人回去。她心里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到手艺,干出一番成绩。

  8个月后,由于手艺好,酒泉的一家大型家具厂邀请周玉梅过去工作,主要从事人物、鸟兽、花草树木、果蔬、昆虫、山水等题材的剪纸工作。新的环境,加之是自己热爱的工作,周玉梅的内心热情高涨,她不断探索、练习,在日积月累的汗水中受益匪浅。转眼到了年底,厂里发给她1万元的工钱,她拿着这笔钱心满意足地回到了家。

  1996年,文化馆下属的一个工艺美术馆打算给私人承包,周玉梅听说后就接手过来,专门从事剪纸、麦桔画编制工作,这让她在走向民间剪纸艺术的道路上跨出了大大的一步,让她更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多年孜孜不倦的钻研与坚持,周玉梅的事业终于拨云见日,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她耗费5年心血创作的《红楼梦》剪纸连环画广获好评,参展、获奖、出版,各种好运都向她款款涌来。2006年,中央数字电视《怀旧经典》频道《再见小人书》栏目播出《红楼梦》剪纸连环画,让她的作品得以和更多的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在山丹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妇联的帮扶下,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成功之后,周玉梅开始跟随妇联组织为各地的妇女同胞教授手艺,让她们能学到一技之长,早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风雨过后,为梦想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如此动人。周玉梅说:“在剪纸艺术的探索上,前路依然漫长,但我不会放弃这门手艺,民间剪纸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更想把这门古老而瑰丽的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它、喜欢它,掌握并应用它,我希望我能带领更多的姐妹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用更好更优质的作品做大做强陇原巧手事业。”

  新时代的创业女性

樊彩霞

  “有人说我就是个财旺的人,干啥啥成,干啥啥赚。其实没有谁会是天生旺财,我只是及时抓住了机会,比别人更努力、更诚信。”樊彩霞一直遵守着“诚信立身、守信经营”的原则,经商如做人,她的诚信为她赢得了财富与好运。

  樊彩霞是民乐县洪水镇下柴村人。作为民乐县凯瑞农副产品经销合作社社长、县妇联名誉副主席,她的故事激励着无数身边的女性自立自强、追求幸福的新生活。

  2013年年底,樊彩霞抓住土地流转的机遇,承包了村里的300亩土地,全部种植土豆,成立了凯瑞农副产品经销合作社。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经验,不会选种子,长出的土豆因形状不好、个头不够大,没有人收购。她急得团团转,四处奔波,好不容易联系到了附近的一家淀粉厂,但人家只要高淀粉土豆,她的土豆因淀粉含量太低被拒之门外。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在她的脑海:成立一个农副产品购销、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项目产业,专门收购那些形状不好、个头小,无人问津的土豆加工出不含任何添加剂、纯手工制作的纯土豆粉条。通过市场考察,她发现市面上卖的粉条吃起来没有手工粉的香味,手工粉应该更有市场竞争力,这些调研更加増加了她的信心。

  2014年,樊彩霞投入所有的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了80万元,在老家的房子后面修了厂房和库房,安装机器设备。她请来老一辈的粉条师傅,用最传统、最简单的方法生产出第一批粉条。经过市场投放测试,得到很好的反响。由于收购要求低,价格也合适,好多种土豆的大户和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合作。目前,她的凯瑞农副产品经销合作社每年收购加工当地的土豆4000多吨,有效地解决了村里2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让她们既能就近务工赚钱,还能照顾到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能带动家乡父老致富,是樊彩霞的一个心愿。家乡的土地上到处都生长着野生蔬菜品种:苦苦菜、黄花菜、地达菜、猪耳朵、沙葱、茴香、黄参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曾经是困难时期人们的果腹之粮,如今又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稀客”,它们纯天然、无污染,富含多种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平衡营养、降“三高”效果极好。樊彩霞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南方人格外青睐北方的“山珍”,消费市场前景广阔。如果把这些野生蔬菜开发利用好,不仅可以打造民乐高原生态县特产品牌,提高民乐的知名度和经济发展,还可带动民乐旅游业和其他经济产业的发展,安置当地闲赋的劳动力,整合利用闲置撂荒地。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在梦想拼搏的过程中,樊彩霞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一颗坚韧不拨、善良无私的心,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完善自己,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展现了一位新时代女性“创客”的别样风采!

  结语

  创新、奋进、智慧,张掖市妇联正在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她们以睿智的眼光和开阔的视野带领着广大妇女不断前行。她们团结一致、集思广益,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紧跟时代要求,贴近妇女需要,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探索,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花开遍地,香满乾坤,播下去的种子正悄悄长成果实,张掖市妇联以“润物细无声”的信念,为当地广大妇女带去了一份精神的赠礼。

  (责编 拾谷雨)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