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陇上非遗】洮砚:艺斋瑰宝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任磊

  洮砚因产于我国西北部黄河的主要支流洮河而得名,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其砚材主要产地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洮砚乡境内的水泉崖、纳儿、卡日山、扎甘崖等山崖上,又因卓尼县古为洮州辖区,故全名称“洮河绿石砚”。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主要流行于我省岷县、卓尼县、临潭县等地区。

  洮砚以其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晶莹如玉、扣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饮誉海内外,历来为宫廷雅室的珍品,文人墨客的瑰宝。历代文人、学者、书画家对洮砚赋铭咏诗,赞叹不已。

  石雕一般以砚雕为主,兼雕立体山水人物、香庐等物。一台砚从设计至雕琢完工,倾注了砚工艺人的心血。工序很复杂:首先根据石料的自然形态和大小确定要雕刻的图案,然后设计砚台的构造、款式、装饰等,再按程序施刀。以先粗后细、从外至里的次序,一丝不苟地精雕细刻。砚台由墨池、水池和盖三大部分构成。除了使用价值外,也很讲究艺术观赏价值。

  洮砚传承传习继承人马万荣说:“做砚要静心,不能拿来石头就切。要琢磨给它赋予什么生命,把天然形成的东西利用起来,充分利用天然的东西设计后,这砚台就活了。这是石头跟人的对话,人和石头能结合到一起,才是完美的。”

  近年来,各地加大洮砚产业的发展力度,成立洮砚雕刻技艺传承基地,对传统洮砚加工老艺人加强保护,给老艺人给予生活补助;加大洮砚文化研究、洮砚创意设计、洮砚制作技艺和包装、专业人才培训;对原材料产地进行保护、合理开发,力求让这一古老的民族瑰宝不断地发展与传承,散发出古老文明的璀璨光芒。

  (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