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回家吃饭】一碗莲子银耳羹的宁静与清欢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任磊

  周晓菲

  不得不承认,做饭是一件开心的事,而且会上瘾,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朋友圈里晒各种自己做的美食呢?典雅而闲适的生活是大多数人所追求的,而它最大的敌人不是外在节奏的紧张,而是内心状态的焦虑和安全感的缺失。排除经济因素,我们是否还有心情在不同的季节,赶赴和美味的约会?我们不能要求生活永远都是安稳的,岁月都是静好的,但这些安稳和静好也许一直都潜藏在你的内心深处,等着你去发现。

  《浮生六记》里说,过惯穷奢极欲的日子的沈三白,家道中落后,穷困潦倒,喝不起好茶,妻子芸娘会用纱布包上粗茶,在太阳落山后,捡一朵未开的荷花,将茶放入。

  第二天早上,露水将息,朝霞未起,拿出茶包,当晚再找一片新荷,重新放入,如此3天,在粗劣的茶叶中,夫妻俩也能喝出清雅的荷香。这就是腔调的范儿。就像上海滩的郭家小姐郭婉莹,即便在家产被没收、物质匮乏、过着与劳动人民同质量的生活时,仍然会在值得庆祝的日子里,用铝锅烤一只蛋糕,来增加仪式感。那种对于生活的一丝不苟,是来自骨子里真正的高贵。用章诒和的话说,就是“坐销岁月于幽忧困菀之下,而生趣未了,尽可能地保留审美的人生态度和精致的生活艺术”。

  蛋白胶质能让女性保持皮肤娇嫩,富有光泽。家境富裕,可以炖官燕、炖血燕、炖雪蛤,可是,有一种食材的营养成分与燕蛤相差无几,而价格却无从相比。这种食材就是银耳,号称“平民燕窝”。我的老姑妈今年80岁了,脸上光展如熨,皮肤白皙,完全不似那些脸上长满芝麻点的老年人。她老人家的修炼是从年轻时就开始的。在上个世纪70年代,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钱时,这个出生在有钱人家的小姐,却一直在吃一种甜品——黄豆炖银耳,几十年的沉淀,银耳里所富含的胶原蛋白,恐怕早已堆积在她的皮肤里,让她的脸上饱满得几乎没有一丝皱纹。那时候,虽然姑妈家只有一间房子,可她还是养了许多漂亮的花花草草,养了许多灵动的小金鱼。她享受的是花朵开放时带来的片刻欢娱。

  如今,我也常常做一些银耳甜品,希望在我年老之后,也会有老姑妈一样的好状态。把泡好的银耳切碎,将莲子泡一夜,加冰糖一起入高压锅,炖两小时,这是晶莹剔透的银耳莲子羹;与切成小丁的紫薯配合,便是呈玫瑰色的银耳紫薯羹。先将银耳与冰糖炖成黏稠状,再放入品质优良的兰州百合,上火蒸半小时,百合呈沙质,口感又细又滑;还有马蹄水,雪梨炖川贝都是极好的甜品,在干燥的季节,可以使肌肤光洁而美丽。

  寻找生活中的美好吧,让你的生活变得开心一些。如果不能追求诗与远方,那么可以先从吃做起,毕竟在温暖的厨房里,我们也是可以大显身手的。

  莲子银耳羹

  原料

  湘莲、银耳、冰糖

  做法

  1.选上好的湘莲和银耳凉水中泡一夜;

  2.银耳切碎,越碎越好;

  3.莲子、银耳加冰糖一起放入锅内,炖两小时,成为晶莹剔透的银耳莲子羹;

  (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