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回家吃饭】爸爸的红烧肉(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周晓菲

  记忆这东西很奇特,一首歌、一种气味、一种味道,都会成为记忆中的一个符号,最终归结,便是与之相联的一段往事。往事随风而逝,而气味和滋味却会长期存在。

  我们吃过很多东西,有好吃的,有不好吃的;有普通的,有特异的;有的印象深刻,有的如过眼烟云。当一种特殊的与某段往事或某种情感有关联的食物出现时,回忆会随即喷发。即使人亡物毁,久远的往事了无痕迹,但惟独气味和滋味却更具有生命力。

  14年前,我在长沙生孩子,备受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请了月嫂,而且好厨艺的爸爸还变着法地料理我的饮食,产妇的餐饮要求颇多,要求少盐高蛋白,还要可口。于是一天要吃四五顿,除了正餐外,每天早上10点是醪糟鸡蛋汤,下午4点是蹄髈炖黄豆,或是炖黄花菜汤,用以下奶。与其他产妇在月子里总也吃不够相比,我则是到了饭点就会发愁:怎么又吃饭了呀!

  虽然说,每天看见饭菜端上桌发愁,可是一旦饭菜简单了,心里却是无比的失落。有一天,爸爸妈妈要出门,急急地给我下了一碗鱼汤面,权作午餐。我坐在餐桌前,怀里抱着孩子,看着那碗乳白色的面,上面甚至没有一根青菜,一时心里不知道怎么那么委屈,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爸爸看到我这个样子,人已经到门口了,又折了回来。跑到厨房里,洗米,煮饭,切肉,洗菜。不长时间,爸爸默默地将一碗红烧肉、一盘炒青菜、一碗米饭就放在我的面前。以后,每当我看到红烧肉,便会想起那一天爸爸复杂的表情,和他在厨房中忙碌的身影。十几年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疼我的爸爸妈妈先后故去。而我则不再吃红烧肉,因为看到它,我的心会疼,会后悔当时的任性。

  在后来的日子里,当我不再对吃有任何要求的时候,做饭便成了我的一种爱好,不把它视作负担,而是当成一种成人的游戏。有时间的时候,我喜欢琢磨一些新菜,当我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道菜的时候,我会觉得它会通过我的味蕾,在唇齿间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并由此发现生活的美,享受生活的美。同时,也像我故去的爸爸一样,把对亲人的情感倾注在一道道菜肴之中。

  蒜香红烧肉

  这是一道流行于湖南地区的菜肴,制作不难,但是非常见功力,好的红烧肉,油亮香糥,入口即化,这是因为长时间的炖煮,把肉里的油都逼出来了。红烧肉搭配蒜粒,蒜粒绵软,蒜香扑鼻。

  主料:五花肉、蒜子

  辅料:姜、八角、料酒、生抽、老抽、盐、冰糖

  步骤:

  1.将五花肉切成麻将块大小,入冷水煮开,以除去猪肉的腥臊之味;

  2.起油锅,下姜片、八角和焯好水的五花肉煸炒,至肉微焦即可,这一步是逼出肉里的油脂;

  3.在炒好的五花肉里倒入大量料酒、少许生抽、老抽和适量冰糖,倒入开水,先用武火再用文火慢炖2小时;

  4.出锅前半小时加盐,加大量蒜粒,待锅内剩少量汤汁,即可出锅。

  TIPS:

  红烧肉适合量大烧制,味道才好,普通三口之家,一餐吃不了多少,可以一次多烧一点,然后按每餐所用的量分好,放入冰箱冷冻,吃时,提前拿出化冻,下锅煮开即可。兰州人家喜欢在肉里放入粉条和土豆同煮,也可。(责编 拾谷雨)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