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最美家庭】我们永远是一家人——记全省最美孝老爱亲家庭蒋凤萍家庭(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者:张宇昕

蒋凤萍一家

  “来讲讲您的家庭故事吧。”在酒泉市肃州区西洞镇滚坝村,我们与蒋凤萍坐在一起聊天,虽已进入冬日时节,但午后的阳光依旧明媚透亮地洒向屋内,加上烧得正旺的炉火,整个房间充满了温暖。

  过了一会儿,客厅门帘被掀开了,一位慈祥的老人走了进来。“这是我的婆婆。”她一边笑着向我们介绍,一边赶紧上前搀扶老人家。两个人坐在沙发上,将彼此的手紧紧拉在一起,然后,蒋凤萍开始向我们讲述她与这个家的故事。

  其乐融融的婚后生活

  “那是1986年,我与丈夫结婚,组建起了家庭。”回忆起往事,蒋凤萍的心绪被带回到那段曾经的岁月。当年,一个是淳朴能吃苦的农家女孩,一位是勤劳上进的踏实小伙,因在同一个工程队打工而彼此相遇,互相吸引走到了一起。“自从嫁过来后,就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土房子里,家里还要赡养70多岁的奶奶,虽然日子过得比较辛苦,但我们夫妻俩无论做什么都商量,彼此感情很好。”蒋凤萍说道,“那时公公身体不好,婆婆又要帮我照看两个孩子,所以我就负责种地,家里经营着11亩土地,还养了牛和羊,不过丈夫能吃苦,头脑灵活,思想意识也比较超前,为了能给家里多带来一些收入,他看准市场行情,借钱买了农用车,进城搞起了运输,家里还修了新房子呢。”想起曾经的那段时光,蒋凤萍的面容上浮起淡淡的微笑,不难想象,当年这对勤劳吃苦的夫妻一定总是在互相打气,为了未来而努力奋斗。一家老少的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以后我当你们的姑娘

  但是这种平静且幸福的家庭生活在2005年10月的一天被打破了。丈夫所在建筑工地的工友打来电话,噩耗传来——丈夫突发脑出血,正送往医院抢救!那天晚上,蒋凤萍一夜未眠,时间一点点过去,她在医院抢救室外心焦无比,来回踱步。然而,命运的指针却悄悄从生命脆弱的缝隙间划落,抢救无效,丈夫最终离开了爱他的妻子和这个他放心不下的大家庭。那一刻,蒋凤萍觉得天都塌下了,满面泪水的她难以接受这个痛苦的现实。“那时候公公70多岁,婆婆60多岁,大儿子17岁,小儿子13岁,虽然丈夫去世了,但上有老下有小,我要撑起这个担子,我不能垮下啊……”蒋凤萍一边说,一边用手擦拭着眼泪。那年离别时,蒋凤萍哭着趴在丈夫身边许下诺言:“你安心地走吧,这个家你就交给我……”

  料理完丈夫的丧事,清理了一下家里的欠债,蒋凤萍毅然扛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她说:“那时我就心想,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孝敬两位老人,把我的两个孩子抚养成人,我对公公婆婆说:‘以后我就当你们的姑娘,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面对家庭重担,为了增加经济收入,蒋凤萍将自家的承包地种上蔬菜等作物,借钱买了一部旧农用三轮摩托车,每天凌晨两点多,一个人骑摩托车到离村子20多公里外的蔬菜批发市场卖菜。年迈的婆婆担心她一个人出门不安全,说:“闺女,天这么黑,你走在路上害怕不害怕?”她总是安慰婆婆:“妈,我胆子大,不害怕。”婆婆每次都半夜起来把她送出家门,直到看到她出了村口看不到身影了才回家。虽然她夜以继日地忙碌,生活艰苦,但她认为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后来,常年生病的公公因受到失子之痛的打击而瘫痪在床。于是,蒋凤萍就每天亲自给他喂饭,背着公公去大小便,及时换洗衣物,耐心地照顾他的起居,但是公公一病不起,还是带着悲痛离开了他们。

  婆婆就是我的主心骨

  “后来,在镇政府和村干部的关心下,我把两个孩子相继送到了部队,之后就一直和婆婆相依为命。”蒋凤萍感慨道,“2008年,大儿子在部队考上士官,孩子成材了,那时我对家里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两个人相伴一起生活,更似亲生母女一般,无论大事小事,蒋凤英都会和婆婆商量着办,对老人十分尊重。婆婆年龄大了,遇到天气变化经常腿疼,蒋凤萍就急忙用自行车带着婆婆去看病,回来后还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婆婆面前;衣服脏了,她赶紧让婆婆脱下,然后洗得干干净净;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给婆婆买衣服和喜欢吃的东西;闲暇时候,她就陪婆婆说说话,唠唠家常;农忙时,她从来都没有睡到过天亮,中午也没睡过午觉,就这样艰难地度过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婆婆心疼她,怕她太辛苦,总是在她劳作完回来的时候已帮她烧好开水,择好蔬菜。

  孝老爱亲代代传承

  俗话说:“自古以来,婆媳之间都有一道沟。”但蒋凤英却与婆婆有着深厚的感情。“有时候,觉得这辈子什么样的苦都经历了,但我们一直互相照顾关心。其实,这些年里,婆婆才是我的主心骨,在她的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勇气和决心,她真的非常坚强。”蒋凤萍对我们说。婆婆坐在一边拉着她的手,说:“她是一个好儿媳,心细、善良、脾气好,这些年受了太多的难,多亏了她才有我们家的今天,我常对孙子说:‘你妈不容易,要好好孝敬她。’”

  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经退伍回家,各自有了未来的规划,蒋凤萍的心里也有了许多欣慰。

  2013年,小儿子先结婚了,儿媳妇工作认真、心地善良,而且对奶奶十分孝顺,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样子。她常对大家说:“我婆婆是天下最善良的人,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奶奶,将来我也会像婆婆一样照顾好每一个亲人。”

  最近一段时间,蒋凤萍正在为大儿子的婚事做准备,一切都很顺利,村里人都羡慕她:“你真是好福气,儿子媳妇都懂事孝顺,现在什么都不用你操心了!”我们聊到这里时,蒋凤萍笑了:“这大概是老天对我的另一种眷顾吧。”与曾经的那段苦日子相比,她更多了几分历经磨难后的从容与乐观。30多年的风风雨雨,她用善良坚强与无私的关爱,为这个家庭遮风避雨,将孝老爱亲的家庭美德一代代传承下去。2015年,蒋凤英家庭分别被授予全省“最美孝老爱亲家庭”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她笑了,关于未来,蒋凤萍充满了信心。(责编 悬塔塔)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