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现代妇女杂志

【特别关注】“会改联”: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图)

18-12-04 18:02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策划/《现代妇女》编辑部  整理/张宇昕

选举现场

  “过去,一个村只有一个妇代会主任,不仅力量薄弱,而且活动开展起来有难度。而现在,妇代会改建为妇联,各行各业的妇女们都团结在一起啦!““从筹备改革以来,村里的姐妹们都热情高涨,主动前来帮助工作,大家干事业的信心越来越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认可更进一步,我们女性的地位也更高了。”新当选的妇联主席和执委们纷纷说出自己的心声。

  “会改联”,虽是一字之改,但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群众吸引过来。从曾经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基层妇女组织的力量覆盖到每家每户,妇联组织整体队伍素质得到了提升,真正实现了对广大妇女群众的零距离服务。

  队伍壮大:

  多元化的人员组合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会改联”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不仅仅增加了基层妇女干部的人数,村妇联的服务对象也有所拓宽。很多优秀妇女群众代表也加入到妇联执委队伍中,壮大了妇女干部队伍。

  “现在娘家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干劲儿也越来越充足!”张掖市甘州区上秦镇妇联主席滚建萍开心地对我们说,“以前一直是单打独斗,工作繁杂又吃力,常常忙不过来,如今改革后我与执委们并肩作战,大家分工明确,活动开展得不仅十分顺利,而且提升了效率,我们对今后的妇女工作充满了信心!” 2017年5月,上秦镇15个村妇代会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选举产生妇联主席、副主席各15人,执行委员225人,队伍的壮大对妇联日常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刘红霞是庆城县白马镇白马铺村人,2011年3月,她创办了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凭借自己敢想敢干的创劲,现已成为一家市级重点农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周边800多名留守、贫困妇女实现了居家就业。大家都说:“选刘经理当妇联副主席,我们都举双手赞同。” 在此次改革中,庆阳市妇联也注重把妇女群众中有热心、有专长、有影响力的骨干吸纳为妇联主席、副主席和执委,执委人员组成中,行政事业单位占15%、陇原巧手占20%、种养大户占33%、广场舞队组织者占8.5%、从事商业活动人数占13%、巾帼志愿者占66%,使“巾帼力量”像毛细血管一样布满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布满了各个角落,为妇女工作输入了新鲜血液,让妇联组织的力量来自“最基层”,服务妇女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基层妇联组织的构成实现了“多元化”,改变了“单枪匹马”干工作的局面。

  刘维维是新当选的漳县盐井镇妇联执委,同时她也是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漳县盛世油用牡丹基地办公室负责人。漳县“妇联组织改革+示范基地带动”的致富模式,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包括种植、养殖、手工编织和乡村旅游等内容的8个全国妇联脱贫示范基地作用,将基地中的女性负责人全部吸纳到本区域妇联组织,将能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妇女代表优先进入执委,带领贫困妇女通过带资入股、技能培训、就地务工等形式脱贫致富,为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有力改变了基层妇联“单打一”的局面。截止2017年4月10日,漳县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已全面完成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乡村两级妇联干部增加至2632人。

  充分发挥所长:

  为妇女工作助阵添力

  改革后新当选的妇联主席、副主席以及执委中,既有在妇联岗位付出多年心血的老妇代会主任,还有不少文艺骨干、致富带头人、女能人、优秀女干部等,这支散发各色光芒的妇女工作队伍,为改建后的妇联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

  耿嘉璞是庆阳市环县木钵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改革之初,为加强木钵镇妇联执委会建设,掌握第一手“人才库”,耿嘉璞找遍了乡里所有有能力担任执委的“女能人”。每到一处,她都“对症下药”,给“女能人们”做思想工作,帮助她们树立为妇女谋发展的思想信念,为该镇妇女工作凝聚了骨干力量。当选后,耿嘉璞积极争取涉农部门支持,对农村妇女开展了科技致富技能培训,使全镇95%以上的妇女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闲暇之余,还不忘帮群众铺膜种地、科学致富,组织妇女们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

  在陇南市西和县,做了30多年妇代会主任的马元镇瓦沟村妇联主席杨枝兰、做了10多年妇代会主任的金泉村妇联主席马小玲和刚当选的洛峪镇关坝村妇联主席李喜英,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通过电商销售村里的花椒,这几年花椒收购价格节节攀高,家家户户都种了花椒,平时都是靠传统方式销售,周期长、利润低,通过电商大批量销售,一定能够帮助村里实现脱贫摘帽。

  “以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现在身份有了变化,身上也有了一份担子,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广大姐妹多做贡献。”上秦镇上秦村妇联副主席周至琴对记者说,作为村上的文艺骨干,爱唱爱跳是她的专长,“以前思想和学习水平不够高,现在我会认真学习知识,对妇联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配合主席与执委们把村里的姐妹们召集在一起,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聊聊天、跳跳舞、唱唱歌,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32岁的王明兰当选为漳县三岔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妇联执委。在此之前,她是吴家门村手工编织基地的负责人。据她介绍,基地成立两年多以来,带动了周边130多名妇女就业增收,虽然目前还谈不上发家致富,但每人每月一两千块钱的收入,让大家的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能当选妇联兼职副主席,我感到特别荣幸,同时也有点忐忑,怕自己干不好、做不好带头人。真的很感谢妇联对我的信任与支持,今后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姐妹们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让大家都能有活干、有钱赚。”王明兰激动地说。

  机制保障强:

  全面提升改革成效

  “七个100%”的改革举措是漳县妇联改革中的特色和亮点,即全县所有乡镇妇联主席100%进乡镇党政班子,并通过村“两委”女干部和村妇联主席交叉任职等方式,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妇联主席100%进村“两委”。建立村妇联主席待遇保障机制,实现了妇联主席工资待遇100%解决、基层妇联组织100%有工作经费、135个行政村100%有“妇女之家”、妇女人均1元钱标准的妇联工作经费100%全面落实的目标,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的“三有”目标,提升了团结引领贫困妇女精准脱贫的能力。

  基层组织改革中,为了突破制约基层妇女工作的瓶颈,陇南市9县区落实了所有行政村社妇联主席每人每年3600元的工作报酬。在落实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方面,陇南市划定了村社妇联工作经费落实标准,要求人口在800人以下的村社,年工作经费不低于2000元;人口在800人以上的村社,年工作经费不低于3000元。在陇南市委的支持下及市妇联的推动下,2017年陇南市在全市推动乡镇妇联主席解决副科级待遇。在西和县率先解决乡镇妇联主席副科级待遇的同时,西和县、成县还落实了每个乡镇妇联1万元的工作经费。截至2017年11月初,陇南全市9个县已全面完成村社妇联改革任务,8个县已全面完成乡镇妇联改革任务。

  网络新载体:

  打开宣传新格局

  互联网是联系妇女群众的“新式武器”,也是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良好平台,通过“妇女之家”实体阵地和网上新媒体矩阵同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宣传,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方法凝聚人心,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的三网合一,有力地推动了妇女群众工作的开展。  

  西和县蒿林乡妇联主席石妍是个“90后”,做了两年妇联工作的她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办法。“会改联”后,各村的工作力量明显增强,但是乡里交通、通讯不便,她建的“蒿林乡半边天”微信群,除了12个村的全部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还有100来名乡上的先进妇女代表,她表示,通过微信群,各村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大缩短了大家的距离,姐妹们的心更加凝聚在一起了。经过培训,她还将回乡发动各村妇联主席、执委,建立并带领好自己的姐妹微信群。

  新当选的庆城县玄马镇孔桥村妇联主席张小丽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在村民心中树立起了“百忧解”的知心大姐形象。如今,张小丽干工作更上心了:“大家一起干,总比一个人干有劲得多,说啥都要给咱孔桥村的姐妹们把事办好、办实了!”当选村妇联主席后,张小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孔桥村妇女之家微信群”,组织开展各种政策疑问解答、惠民富民政策宣传、表扬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等活动,还为孔桥村争取到了县妇联配备的音响设备,成立了广场舞蹈队,每天下午只要张小丽在微信群里“吼”一声,姐妹们就整装待发,奔向广场。妇女们经常打趣地说:“这个火车头带得好,我们不跟着跑都不行。”当选的十几个执委也不甘示弱,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如果有疑惑、有问题,大家一起在微信群里商量着解决,时不时地还语音聊天,不但拉进了邻里的关系,更增强了村妇联组织的凝聚力。

  有妇女的地方就有妇女组织,就有妇女活动场所,就有妇女活动开展……“会改联”让基层妇女组织的力量覆盖到每家每户,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妇女群众认同、信赖、热爱的零距离“温暖之家”。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壮大组织力量后的妇联逐渐成为有人才、有资源、有阵地、能密切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重要平台,未来,这幅巾帼春满园的美好画卷将更加绚烂多彩!(责编 悬塔塔)

庆城县白马镇白马铺村妇联副主席刘红霞(右起第三位)

选举现场

漳县盐井镇妇联执委刘维维

新当选的漳县三岔镇妇联班子

环县木钵镇妇联专职副主席耿嘉璞

庆城县玄马镇孔桥村妇联主席张小丽(右二)

上秦镇妇联新任干部培训大会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