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专家学者谈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提升海南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18-11-28 08:06 来源:人民网-海南日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专家学者谈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提升海南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关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2018年12月9日至16日在三亚举行,电影节将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作为目标,打造兼具专业性和国际化的“永不落幕的电影节”。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省委、省政府推出的12个先导性项目内容之一。对于这场即将到来的光影盛会,海南岛内的专家学者们非常期待,表示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将为海南影视产业以及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海南旅游要实现转型升级,真正做到‘旺丁又旺财’,核心是要塑造‘旅游+’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中央12号文件赋予海南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打造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要求海南旅游要以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新兴文化体育消费娱乐目的地为目标。前者重在向体验式、沉浸式、服务式消费拓展;后者重在通过塑造特色文化品牌和主题活动来带动旅游产业链的拓展和旅游消费的提升。诸如打造特色音乐节、欢庆节、电影节等就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海南师范大学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说。在他看来,海南打造国际电影节不仅能提升文化软实力,更可以促进海南人气和文化吸引力的提升,发挥先导作用,把海南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助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省影视家协会集聚了一批热爱影视文化与创作的本土影视工作者。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林青说:“随着海南各级政府对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视,电影人在海南可以享受到包括天然‘摄影棚’、优惠政策等不少优质资源。近两年来,本土的影视工作者积极活跃在电影产业各个领域,影视创作水平不断提升,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很多作品还在国内外收获了诸多奖项。我相信,电影节的举办将为海南影视产业的发展和海南电影人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海南影视文化和海南电影人参与国际影视文化合作与交流提供更加便捷的平台。”

  “作为一个狂热的电影爱好者,电影是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我非常高兴,第一次感觉到银幕里的世界和我如此贴近,也非常渴望参与这场电影的盛事。”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影视系讲师汪荣告诉记者:“电影是最具大众传播价值的艺术之一。在国际上,无论是奥斯卡还是欧洲三大电影节,都给举办地带来巨大的文化影响和社会效益。在东亚文化圈,举办电影节则能产生巨大的积聚效应,推动相关影视产业和文创经济的发展。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之时,举办国际电影节对促进海南文创产业和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期待海南抓住优势,办出既有国际水平又有本土特色的优秀电影节。”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 争做新时代楷模”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开展“弘扬志愿者精神 争做新时代楷模”活动(图)
  • 戈壁农业拓宽敦煌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戈壁农业拓宽敦煌农民增收致富路(图)
  •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改革开放40年】秦州区孙集村:从“土坯房烂泥路”到“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图)
  •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庆阳故事——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图)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庆阳故事——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图)
  • 邮储银行榆中县支行“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图) 邮储银行榆中县支行“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图)
  • 《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乡村步班邮递员唐和顺的一天》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将推荐唐和顺 为“感动中国人物”甘肃候选人
  • 受沙尘天气影响 中铁兰州局多趟列车晚点 受沙尘天气影响 中铁兰州局多趟列车晚点
  • 兰州:沙尘天气下 交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兰州:沙尘天气下 交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