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李向群——二十韶华舍身抗洪一线

18-11-26 19:57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烁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一位年仅20岁的抗洪战士倒在了荆江大堤上,他就是李向群。

  20年的时光过去了,他那年轻的笑容依然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入伍20个月的李向群随部队前往湖北抗洪,在乘坐轮渡时,他爬到车顶上留下了这张照片。由于水性好,李向群加入了抗洪抢险突击队,每次堵管涌,他总是第一个抱着沙包往下跳。

  李向群的战友 王绍:他在扛沙包的时候,总是一路小跑,他边跑就边喊,快点啊,加油啊,快点啊,他这种声音老远都听得到。

  在弥市镇太坪口幸福闸抢险中,李向群三次跳进漩涡不断的滔滔江水,查堵渗水洞,排除了险情。1998年8月14日,李向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团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战士。当天晚上,李向群郑重地在救生衣上写下了四个大字,全力以赴。

  李向群的战友 胡纯林:吃中餐的时候,手比较脏,抓了一个馒头,手上还扛着一个沙袋在跑,一边走一边吃,我们讲李向群你还是休息一下,吃完再说吧,他说没事。

  8月16日夜间,大雨再次瓢泼而至,李向群和战友们又冲上了大堤,此时部队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天,洪峰一个接着一个,大堤险情不断,官兵们毫无喘息之机。洪峰过去了,大堤保住了,在雨中奋斗了六个小时的李向群病倒了。8月20日晚上,李向群高烧到40度,头痛欲裂,第二天早上,他在头上勒了一根带子止痛,又到大堤上扛起了沙包。

  这一天湖北荆州气温达到了37度,骄阳似火,时针指向21日10点30分,李向群又扛起一袋沙包快速冲向大堤,但就在距离大堤顶部不到一米的地方,他缓缓倒下,这是他人生中扛起的最后一袋沙包。

  这是李向群住院时的病例,在病例中我们发现“钩端螺旋体”的字样,这是一种易在水和湿土中存活的致命性细菌,此时这种细菌已经严重侵蚀了李向群身体的多个器官,然而在汹涌咆哮的洪水面前,李向群仅仅把它当成了感冒。

  李向群的战友 王绍:他还笑着说没事呢,就一点感冒呢,休息一下,打一针就好了。

  然而这毕竟不是感冒。1998年8月22日上午10点,李向群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李向群的父母匆匆从老家赶来,却再也见不到儿子熟悉的笑容。得到儿子已经“火线”入党的消息,父亲李德清替儿子交了第一笔也是最后一笔党费,并把两万元慰问金全部捐给了灾区。面对儿子的离去,这位父亲向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留下来替儿子继续扛沙袋。

  8天党龄,20个月的军龄,20岁韶华,成为李向群留给人们的最终记忆。2006年9月,李向群生前所在连队被授予“李向群连”荣誉称号,在一代代官兵心里,李向群的模样,陪伴着他们共同成长。

精彩推荐

  • 沙尘席卷金城 总有那么一瞬间触动我们的心灵(组图) 沙尘席卷金城 总有那么一瞬间触动我们的心灵(组图)
  • 致富不忘乡亲 大爱情暖桑梓 ——记兰州市西果园镇农民企业家方正龙 致富不忘乡亲 大爱情暖桑梓 ——记兰州市西果园镇农民企业家方正龙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
  • 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 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
  •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